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走访·课题组】之九:新媒体服务与管理技术团队

  • 发表日期:2013-07-03 【 【打印】【关闭】
  •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2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其中86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入选,由自动化所张树武研究员率领的团队名列其中。近两年来,从科研经费体量到成果产出,新媒体服务与管理技术团队都异军突起,成为在科技与文化融合方面的一支生力军。作为研究所“一三五”战略中“面向服务新业态的智能物联与媒体服务技术”的重要组成力量,团队究竟在做些什么?在取得丰硕科研成果的背后,团队成员又走过了怎样的心路历程?【走访课题组】本期带你一起走进他们,分享他们的故事。

     

    聚焦科技文化融合 明确团队定位

        扫描新媒体服务与管理技术团队近几年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数字家庭服务解决方案与系统集成技术研究、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数字媒体内容支撑技术平台……

    这些任务看上去各不相关且纷繁复杂,如何能被同一个团队出色完成?通过走访我们得知,其实,这些不同的方向都统一在团队“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大旗之下。在团队当家人张树武研究员看来,以网络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科学技术的进步,对文化产业将带来巨大冲击。对于现代文化产业的经济模式,单纯以文化资源企业为主的“内容为王”发展模式和以科技企业为主的“科技引领”模式都不能有效主导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只有实现“内容为王”和“科技引领”的高度融合才是未来主流趋势。张树武研究员认为,在科技和文化融合过程中,关键要实现“现代服务经济模式——以文化运营为主体的协同发展模式经营文化产业”,这里面将对数字版权保护、海量信息处理、音视频制作与监控等技术有巨大的需求。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判断,团队结合多年的技术积累,明确了团队定位——以智能信息处理理论方法和系统集成技术为基础,为数字出版、数字家庭和网络文化等数字文化服务产业提供核心技术、系统和整体解决方案,解决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中存在的核心工程技术问题,成为我国文化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程技术创新团队。

        明确的战略定位是一个团队发展的思想灵魂和行动纲领,可以说,正是有了这样明晰的定位,新媒体服务与管理技术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向一个共同的目标迈进。

     

    基础研究到系统集成  厚积薄发显真功

        在梳理团队的发展脉络时,团队成员认为2008年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大家更多地将精力投入到基础研究中,借助研究所在模式识别方向的技术优势,在音视频管理与智能信息处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形成了数字内容编目、视频文字识别技术、数字水印和指纹技术、标准符合性测试技术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其中,“数字媒体内容支撑技术平台”和“现代服务业接口技术及其符合性测试平台”还荣获了中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谈起这两项成果,团队成员曾智充满了自豪:“我们在技术研发的同时还帮助有关单位制订了行业标准,要知道在一个大工程集成中,行业的标准至关重要”。在数字媒体内容支撑技术平台中,团队制订了“数字媒体核心元数据标准”和“数字媒体内容分类与代码标准”,使得海量信息自动编目在一致性上达到人工分类水平;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中,团队制定了十余项工程技术标准,为版权工程的顺利实施和系统集成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也为新闻出版行业数字版权相关行业标准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的研发中,团队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技术标准符合性测试平台体系,从而为我国技术标准的产业化应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标准测试服务环境。

        正是由于这些积累,团队的整体实力有了螺旋式上升,大量关键性技术被突破和掌握,为承担重大工程任务,进行系统集成奠定了扎实基础。在2008年以后,国家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等诸多科研任务接踵而来,之前的技术积累显示出了优势。版权保护、数字家庭和网络文化三个应用领域相辅相成,取得了累累硕果。

     

    任务促进技术  需求牵引创新

        与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相比,团队成员更为骄傲的是将各类技术成功应用于实际需求。团队成员告诉我们,目前,团队已经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新浪微博、人人网、风行网、杭州华数等许多国内相关领域一流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合作,在相关领域形成了战略联盟,相关技术在市场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数字版权方向,做为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的总体集成单位,通过集成部署数字内容注册与管理平台、版权保护可信交易数据管理平台和网络侵权追踪平台,构建数字版权保护管理与服务环境,实现对数字出版物从制作、发行以及交易等全流程的监管,形成面向不同数字出版形态的集成解决方案,推动我国数字出版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在数字家庭方向,与广播科学研究院、北京歌华、青岛海尔、杭州华数、广东数字家庭工程中心合作,共同承担《数字家庭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开展数字家庭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系统化集成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平台研发与应用,目前已经成功搭建数字家庭服务集成应用环境,并与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北方工业大学合作,构建了数字家庭电子地图信息服务系统和数字家庭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已在数字家庭服务集成环境中接入、应用。

        在网络文化方向,团队联合新浪微博、人人网共同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社交网络监督与互动服务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开展社交网络环境下用户信誉评价与监督机制及舆情分析技术和社交网络互动互助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为规范社交网络平台舆论环境,引导社交网络文化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基础。团队还联合风行网、百视通共同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网络原创影视内容制播服务系统研制及规模化示范应用》,团队负责开展网络影视制播服务中的关键技术研究、为促进网络影视原创内容在互联网上良性的生产、传播,壮大网络影视文化内容服务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团队成员刘杰告诉我们,关注技术需求是团队的最大特色,“我们的创新动力来源于应用,在和国内一流企业的长期合作中,我们能了解到来自一线的要求,意识到什么样的技术能对产业带来推动”,让研发的技术真正有用,从应用中获取灵感是团队成员的一致追求。

    团队协力创新  众人划桨开大船

        在团队中,张树武研究员是国家文化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材,同时,团队里也有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科研人员奋力划桨——梁伟、李和平、刘杰和曾智等青年科技工作者就是团队的核心骨干。四位骨干有着相似的背景:30岁出头,博士毕业,意气风发,专业基础极其扎实,从研究生阶段就进入相关领域的研究,对自动化所有着深厚感情。

        在与小编的交流中,谈起所在团队和研究领域,他们总是娓娓道来,各有侧重、相互补充。你一言我一语,团队的全貌就浮现在大家面前。他们这种分工协作的风格在采访中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而这种精神和氛围在科研攻关中也得到延续。

        在每个人负责的项目里,都会有其他团队成员的鼎力支持,而大家也都在相互配合中也拓宽了自身视野和专业水准,协力创新让团队精神和能量不断放大。“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团队一贯坚守的信条。

     

    后记:新媒体服务与管理技术团队有着许多自动化所科研团队的共性:一支朝气蓬勃的科研队伍,凭借模式识别学科的长期积累,做面向应用的高技术研究,在未来的信息社会大有可为。“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小编们不禁想,如果把这些优势和共性汇聚起来,一定能够谱写自动化所更加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