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智能视频监控:让人们的生活更安全

  • 发表日期:2008-04-14 【 【打印】【关闭】
  • 视频监控系统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空间。在银行、商场和住宅小区,我们都能看到安装在墙壁上、电梯里、走廊中的摄像头。每个摄像头负责监控一个场景,并通过屏幕呈现给监控室里的安保人员。安保人员则通过紧盯面前的数个小屏幕来进行安全监控,看到哪里出现异常情况,立即报警并赶赴现场处理。

    那么,我们可以由此得出结论:摄像头会让我们更安全。但是,是否摄像头越多就越安全呢?事实上未必如此,这里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所有的监控报警的发现都是人来完成的。但是,随着摄像头数量增加,达到数百个、数千个,我们根本无法看到所有的监控区域发生了什么。另外,由于自身生理上的限制,人类并不是可以完全信赖的观察者。有研究表明:一个人盯着屏幕看3个小时后,注意力将降低70%。尤其是晚上,人很容易瞌睡,如果有小偷进入银行作案,保安也有可能不能及时发现,从而导致漏报现象发生。这样,实时监控的视频信息就失去了实时预警、报警的作用,只能作为事后证据了。    怎样克服传统视频监控技术存在的弊端?怎样让安全得到更有效的保障?一种新型智能视频监控技术解答了这些难题。

    这种智能视频监控技术以普通的网络视频监控为基础,除了具备普通监控系统的功能外,最大的优势是能自动地全天候进行实时分析报警,彻底改变了以往完全由安保人员对监控画面进行监视和分析的模式;同时,智能技术将一般监控系统的事后分析变成了事中分析和预警,不仅能识别可疑活动,比如有人在公共场所遗留了可疑物体,或者有人在敏感区域停留的时间过长等,还能在安全威胁发生之前提示安保人员关注相关监控画面并提前做好准备,从而大大提高了反应速度。

    其实,智能视频监控技术的核心是一套算法软件,它可以读取视频数据,通过自动查找目标、自动跟踪目标、自动识别目标类型以及目标的行为等算法,分析和抽取视频源中的关键信息,并及时发出报警信号。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视频监控技术研究组的黄凯奇博士这样形容道,如果把摄像头看作人的眼睛,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则可以看作人的大脑。它能够像人一样识别不同的物体,发现监控画面中的异常情况,并能够以最快和最佳的方式发出警报和提供有用信息。这样不仅有效地协助安保人员处理危机,而且最大限度地降低误报和漏报现象。

    在国外,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应用;在国内,也开始在一些居民小区、地铁、超市使用。今后,随着智能视频监控技术的进一步广泛应用,我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加智能和安全:如果你的家中出现可疑入侵者,安装在家中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就会立刻报警,并通过手机告诉你;如果被留在家中的老人或小孩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及时通知你采取措施;如果监控场景中的关键设备或贵重物品被盗、被移动,智能监控系统将自动分析并发出警报……

    黄凯奇博士说,不仅在安保领域,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将来还可以应用在交通管理、客户行为分析、客户服务等多种非安全相关的场景。在高速公路上,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控,摄像头一旦观测到有紧急刹车引发的连环事故,就能立即告知几百米以后的车辆,大大提高人们的出行安全;在超市或零售店,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帮助老板统计当天光顾的客户数量,用以分析销售情况等等。

    无论是用于安保,还是用于交通管理、客户行为分析等领域,智能视频监控技术都将带给我们更加安全高效的智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