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沿着奋斗百年路 激发科学好奇心”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中科院红色志愿行走进江西

  • 发表日期:2021-06-15 【 【打印】【关闭】
  •   2021610日,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科协科普部、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的“沿着奋斗百年路 激发科学好奇心”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首发式在江西瑞金隆重举行。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以及来自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科协科普部、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等有关部委,江西省科协、赣州市政府、瑞金市委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首发式活动。

      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作为本次活动的参与单位,始终坚持学习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多次在长征沿线城市开展科普志愿行活动。此次红色之行,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以下简称“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组织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苏州纳米所的10名科普志愿者,为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六中和于都县二中的同学们带来了为期2天共6场科普报告,包括脑控机器人、无人驾驶、虚拟与现实—VR和纳米技术4个科技前沿方向相关的科普项目,通过科普讲座、现场体验、提问互动等方式,为江西几百名初中生带来了科学的珍馐美馔。 

      人工智能——脑控机器人 

      脑控机器人团队的老师通过“脑控小车”等实验带领学生感受脑电控制的科学世界,包括演示脑电波采集实现控制脑控机器小车的行走,通过脑认知训练工具集,组织学生参与提高注意力和记忆力的小游戏,加深学生对自身大脑的认识。 

      人工智能——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团队的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以及相关的技术,展示了当前先进的人工智能成果和应用并演示了履带式自主小车的手动控制、自主行驶和跟踪行驶功能,带领学生探索图像识别、体验自动驾驶的乐趣。 

      虚拟与现实——VR体验 

      网络中心的新媒体部团队给同学们带来关于《VR体验》的科学实践活动。活动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开始,引入计算机视觉技术,通过互动试验来帮助同学们理解计算机视觉技术,并借助视频、VRAR等技术,呈现出有趣的科学内容。 

      纳米技术——小纳米撬动大未来 

      纳米所团队的老师在《小纳米撬动大未来》课堂上,向学生展示了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以及化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纳米前沿技术,通过展示不沾油水的纳米红领巾互动实验,从微观角度揭示了“荷叶出淤泥而不染”的纳米仿生原理,引导学生养成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科学思维。 

      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科院科普志愿江西行正是响应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支持科技教育活动乡村行的精彩缩影。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将继续秉承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与“科教融合”理念,结合自身优势,通过传播科学家攻坚克难、科技报国的奉献精神和前沿科技最新知识,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成就科技创新梦想,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播撒科学种子的志愿奉献还将一如既往,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