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结缘科学梦想,云游人工智能 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分营掠影

  • 发表日期:2020-08-21 【 【打印】【关闭】
  •   814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国务院港澳办、中科院、中国铁路等单位支持,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为牵头单位)承办的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分营正式开营。此次活动采取线上方式,以“云上科学营”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走进科学世界。 

      在联盟主任、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亲自指导部署下,人工智能分营秉持“注重大师引领、培育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意识、提升综合素养”的理念,在为期五天的科学营活动中,组织营员们聆听中科院院士精彩报告,线上参观中科院创新成果展,远程参与 “脑控机器人实践课”、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学长在直播间交流、云游中科院自动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让营员们充分感受了人工智能的魅力,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科学探索之旅。 

      聆听院士报告 探寻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开营第一天,中科院自动化所谭铁牛院士在为营员们做的《人工智能:天使还是魔鬼?》科学报告中解答说,“高科技本身没有天使和魔鬼之分,人工智能亦是如此。人工智能这把双刃剑究竟是天使还是魔鬼,取决于人类自身。在天使手里就是天使,在魔鬼手里就是魔鬼。 

      “谭铁牛院士特别有魅力,他的报告深入浅出,尽管讲的是高深的人工智能话题,但他用的却是我们高中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话,不但不枯燥,反倒非常有趣。”一位营员在多次回看这场报告并将视频链接分享到班级群里之后,表达了对报告人的崇拜之情,也说出了广大青少年的心声。 

      云游中国科学院,感受荣光与使命 

      815日,本次人工智能分营的牵头单位自动化所联合多家联盟成员单位,不仅组织安排营员们在线参观了中科院“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主题创新成果展,深切感受祖国科技腾飞的自豪感和科技报国的使命感,还通过VR全景让营员漫游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技术所、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院、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所、中科院声学所,在虚拟的世界里走进中科院。 

      线上脑控科研实践 探索人工智能奥秘 

      816日上午,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为人工智能分营的营员们精心设计了一堂脑控机器人实践课,在线展示了脑控机器人的组装编程、操作演示和现场比赛。带队教师和营员们反响热烈,针对机器人与大脑的交互机制,脑控技术在科教活动、日常生活、医疗康复中的应用等问题,展开了奇思妙想。 

      朋辈互动交流 AI青年·说 

      “青年的职业选择和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得越紧密,奋斗的青春事业与党和国家的事业越契合,才华就会施展得越充分,事业光谱就会越广阔。”816日下午朋辈交流直播间现场,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的辅导员和研究生学长,就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成就青春事业这一话题,以“过来人”的成长经历给予营员们学业规划建议和指导。他们鼓励营员们努力学习,珍惜时光,在人工智能时代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在奋斗中国梦的进程中成就自己的青春事业。 

      云游国家重点实验室  感受人工智能科学前沿 

      骄人的科研成果背后,有一支风华正茂的科研尖兵。营员们在线参观中科院自动化所的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后,被高精尖的科研成果所震撼,被科研人员们的精神风采所折服。 

      817-18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里,呈现着一场关于人工智能主题的科普盛宴。通过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趣味化展示,科研人员们在线演示了人工智能在人脑信息处理机理、大数据分析、生物特征识别与安全、分子影像手术导航、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高性能机器翻译系统、大规模图像与视频语义理解等各个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行业领先的关键技术共二十项科研项目。营员们大开眼界,连呼精彩,在互动区纷纷点赞留言,向科研人员致敬,为我国科技高速发展而自豪。 

      事业靠本领成就,梦想从学习开始。青少年将是我国建设世界人工智能强国的中坚力量,近距离接触前沿科研成果,接受科研拼搏精神鼓舞,将给他们播下人工智能的种子,使他们在学习成长的路上走得更加稳健。为期五天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人工智能分营落下了帷幕,但是云上科普还在进行中,联盟打造的“云上科学营-人工智能分营网站,已将此次活动的所有视频内容向公众全部开放,这场人工智能科普盛宴,注定将为我国建设人工智能创新高地描下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