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院港”一家亲 共逐科技梦-- 2019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巡礼

  • 发表日期:2019-10-09 【 【打印】【关闭】
  •   在国家顶级科研院所实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院港”科技合作将描绘什么样的愿景?723日,第二届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仪式在中科院自动化所举行,49名香港大学生结束了为期六周的中科院科学探索之旅,带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对科学的由衷热爱启程返港。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院士,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仪式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2018年正式启动,由中科院传播局和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共同策划,由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和香港志愿者协会具体实施。 

      尝试给机器人换上聪明的大脑,能够观察环境,学习新知识;利用多模态脑磁共振成像数据,亲手绘制自己的脑图谱;学习寻找新的超导材料方法;利用模式植物表达流感病毒蛋白,掌握疫苗的诞生过程……今年的六七月间,在实施“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的六周时间里,香港学生在名师带领下,在科学的神奇世界里潜心钻研,在未来的梦幻憧憬中奋力遨游,充分领略了科研的魅力,也真切感受到内地科技发展的先进水平,和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灿烂文明。 

    2019“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仪式合影 

      一、高瞻远瞩指方向 科技搭桥连院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已经进入新时期,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技术新运用新进展层出不穷,青年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2018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在港两院院士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2018616-726日,为期六周的首届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在京启动,22名香港大学生首次进入中科院,在中科院自动化所、软件所、计算所学习,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的科技交流。726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了首届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结业礼,看到了香港青年的收获与成长,充分肯定了实习计划的成功,并期望与中科院继续合作,扩大规模和范围。 

      时隔一年,20196月,第二批共49位香港大学生来到了中科院。开班仪式在中科院自动化所隆重举行,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中科院院士李树深,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出席仪式并致辞。智能科普联盟根据香港大学生们的专业方向和意愿,将他们分别安排到了中科院不同的研究所和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 

    2019“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开班仪式 

      二、加倍投入师资 系统设计课程 

      基于首届实习计划的成功举办,院港双方加强了活动的策划与组织,扩大了第二届实习计划的规模,香港来实习的学生人数较之去年翻了一倍有余,中科院配备的导师力量也翻了一番。由智能科普联盟统筹安排,从6个院所、12个实验室(包括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共遴选出40余名科研骨干组成导师队伍,并从相关院所和实验室挑选出50余名在读研究生,与香港大学生结成对子,开展互助学习,帮助香港大学生快速适应内地生活和学习环境。 

      在总结去年举办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实习计划又新增了3个研究所和11个课题,研究领域除人工智能等热门学科外,又增加了数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等学科方向。智能科普联盟遴选优秀的导师和指导团队,精心设计了实习课程体系,包括科研“1+1”、感受中科院、名师大讲堂、零距科学家、文化共传承、团队一家亲六部分内容,组织学生们开展科研实践工作,聆听专题报告,了解中科院院情院史,为学生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实习指导。 

      三、培养科学素养 提升科研能力

      为了拓宽学生们的科研视野,更全面地了解中科院最新科研成果,体验不同学科的研究魅力,达到点面结合的学习效果,此次实习计划继续组织香港青年深入中科院科研院所,了解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历程,感受前沿科技发展态势。先后分别组织走进了中国科学院院史馆、自动化所、物理所、微电子所、微生物所、心理所等研究院所。在此基础上,今年还特别增加了“西安行”活动,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联盟委员会主任牟克雄亲自带队,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国家授时中心和地球环境所参观学习。让香港青年深入了解我国科技领域的前沿科学成果,感受中科院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加深对祖国科技发展的理解与认识。 

    “感受中科院”活动图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科普联盟顾问组组长谭铁牛院士,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何林、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俊雄等十余位名师为香港大学生们讲授了十余场专题报告。 

    “名师大讲堂”活动图集 

      赵忠贤、谭铁牛两位知名院士的实验室均接收了香港学生。赵忠贤院士在自己的办公室与学生畅谈。谭铁牛院士则专程从香港返京,与香港学生面对面亲切交谈,当面答疑解惑。学生们兴奋异常,纷纷表示能面见科学大咖,与国内顶尖科学家深入探讨,是人生一大幸事。 

    “零距科学家”活动图集 

      通过本次实习计划,学生们在不同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有的学生利用声纳数据处理技术让水下机器人获取了完整的水下图像;有的学生让机器能感知情感,让人机交互具有温度;有的学生利用深度学习构建了人机对抗的智力游戏;有的学生开发了机械臂控制程序,能控制手写机械臂在纸上画漫画;有的学生在实验中摸索研究方法及手段,寻找新的超导材料;有的学生使用了数学证明的最优估计算法,得到系统内部状态的估计与预测;有的学生鉴定了中国美味蘑菇标本,初步分析了中国美味蘑菇的遗传多样性。 

    “科研1+1”活动图集 

      四、溯源中华文化 缔结血脉感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了使香港学生领略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的中华文化,也为了加深团队感情,此次实习计划还安排香港和中科院配对学生一起到奥森公园素质拓展;登高俯瞰中轴线上的北京城;亲手制作面点,为科研生活增添了色彩。 

    “团队一家亲”活动图集 

      在西安,学生们兴致勃勃,实地感受了十三朝古都的深厚底蕴;登上明城墙,寻访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印记。在北京,香港学生走进故宫博物院,研习明清经典文化的深刻内涵;游览万里长城,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听秦腔、唱京剧,一学一唱之间,学习和了解了民族文化,也加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身份认同。 

    “文化共传承”活动图集 

      部分学生因水土不服生病,联盟和香港志愿者协会立刻组织应急对策方案,联盟主任牟克雄、秘书长张冬梅、香港志愿者协会主席陆海,都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望。 

    看望学生 

      短短六周转瞬即逝,转眼又到分别时。实习时间虽然短暂,却为学生们提供了探索科学未知、认识中华文化的宝贵机会,活动中香港学生们也与中科院导师团队、结对子的研究生们建立了如亲人般的深厚感情。 

      在725日的结业晚宴上,学生们由衷地表达了对导师的谢意,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实习,对科学、科研有了新的认识和领悟,也更深刻地学习了解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希望将来有机会来内地学习和发展。 

    香港学生写给联盟及指导老师的明信片 

      726日,香港学生返港,联盟主任牟克雄带领秘书处成员为学生们送行,希望他们能够牢记在中科院的实习收获,不忘实习期间结下的各种情谊。随着香港学生安全抵达香港机场,2019年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也完美画上了句号。 

    联盟主任牟克雄带领秘书处为香港学生送行 

      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成立于2015年,是支撑中科院科学传播工作的6个科普联盟之一,成员单位已涵盖10个省市的20家院属单位。联盟立足于贯彻落实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科教融合的科学传播工作方针,以智能科学为核心,以播撒科学火种,启迪科技梦想为宗旨,创造性地实施了中科院科普志愿行中科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三大品牌活动,品牌特色鲜明,活跃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