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率先行动引领创新,人工智能拥抱世界”——自动化所2018年公众开放日

  • 发表日期:2018-05-20 【 【打印】【关闭】
  •   519日,自动化所举办第十四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以率先行动引领创新,人工智能拥抱世界为主题,上演了一场让人眼花缭乱的AI大秀,吸引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 

      科学技术普及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基础工程,肩负着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培育创新文化的重要使命。20165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总书记运用形象的比喻,深刻揭示了科学普及对于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对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全面部署,同样也强调了科普的重要意义。作为以智能化立所的国立高技术科研机构,自动化所一直非常重视科普工作,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开放日的项目展示和体验,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让公众切身感受到智能技术带来的社会变革,激发青年一代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 

      人工智能+版块通过将技术与医疗康复、身份认证、智能制造、现代服务、文化科技等各个行业结合,呈现了一道科技大餐。玩起来就不想走的3D实时渲染、端端机器人、通过人脸识别即可实时测心跳的心率检测仪、领先一步享受无人值守的无人售货亭和国际人工智能挑战赛势中获得A类评价的人机对抗机器人更是备受体验者欢迎,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脑科学+版块,立足前沿科技,展示了包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和前沿科技,如无创接触式脑活动检测仪、可以通过小游戏预判帕金森症的脑认知工具集等等。别小看这套脑认知工具集,该项目作为国内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中国人群的成套脑功能障碍检测工具,将形成中国人群脑认知功能发育和老化的定量评估标准和国家基础数据库,具有巨大的临床意义、经济价值和社会意义。 

      《脑与智能》、《区块链技术与平行智能》、《大数据时代的视觉智能》、《动画真奇妙》4个主题报告分别面向大中小学生,用实例和生动的演示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揭示智能技术的原理和奥妙,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深受好评。 

      而今年研究所特别策划了“走进实验室”活动,带领参观者揭开国家重点实验室神秘的面纱,领略走在国家甚至国际前沿的技术诞生的美妙过程,给予下一代青少年以精神的指引。 

      人工智能+、脑科学+、走进实验室和科普报告四大板块集中向公众集中展现了自动化所在类脑智能、自主进化、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带领公众走进科学殿堂,切身感受率先行动引领创新,人工智能拥抱世界的活动主题。与此同时,自动化所今年创新采用了新浪微博直播和腾讯科普直播等新兴网络技术,让身在异地的科技爱好者同样能实时感受科技的魅力。其中“自动化所2018开放日”新浪微博话题当天阅读量已近30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自动化所希望借助每年一次的开放日,年年接力,日日更新,充分释放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涌流中华民族的创新力量!

    国际友人也来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