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7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 发表日期:2018-02-08 【 【打印】【关闭】
  •   2018131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三亚接收站成功召开。会议由联盟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主持,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纪委书记刘剑致欢迎辞。 

      此次会议,一方面总结联盟2017年度工作成果,讨论和审议了吸纳软件研究所和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成为联盟新增成员单位等常规工作议题,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凝聚联盟成员单位共识,以更高的站位思考和研讨联盟未来发展规划,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工作的新要求。为此,联盟特别邀请专家从政策解读、媒体宣传、科学教育等多个维度对成员单位进行培训,拓展开展科学传播和普及工作的思路和视野。 

      会议首先邀请了院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徐雁龙处长做《科学传播》的主题报告,报告从科学传播工作的发展规律和组织形式入手,畅谈了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创新科普工作形式,期望联盟能够进一步挖掘人工智能的科学内容,发挥自身优势,筹划和开展特色鲜明的科普工作。随后央视创造传媒创意副总监、《加油!向未来》制片人王雪纯女士作《科学与媒体》专题报告,她的报告以生动详实的案例讲述了如何将高端科普资源同顶级媒体资源结合,创新科学传播方式,打造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科普节目。同时报告也就如何把握当前科学传播黄金时期,促进科技与媒体的融合创新,长效持续拓展科普影响力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最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余胜泉教授做《STEM的跨学科整合设计》主题报告,报告从STEM核心特征在于跨学科讲起,指出科学教育中要注重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平衡,建议联盟应当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广泛与中小学开展合作,设计和制作科学教育课程,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批判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 

      会议的另外一项重要议题是研讨和部署于20188月正式启动的ACME未来科技创新创意挑战赛工作。在院传播局的指导下,大赛筹备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了赛事章程、网站宣传、组织形式等前期工作,并积极落实场地、资金、人员等资源保障工作,力争打造成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创新赛事,为我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等工作贡献力量。 

      会议总结阶段,高随祥副主任强调联盟成员要立意高远,以更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联盟各项工作,并积极发挥联盟平台作用,不断拓展和深化联盟工作内容,打造一批具有智能科普联盟特色的精品科普活动。院传播局徐雁龙处长指出,智能科普联盟应当把握住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风口,不断挖掘成员单位在智能领域的科普资源,策划和打造智能联盟科普工作品牌,同时探索多联盟间的合作机制,继续为我院科学传播工作做好支撑。 

      会后,联盟组织参观了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三亚接收站、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中科院声学研究所陵水基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朱长飞、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自动化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战超、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纪委书记王志伟等11位成员单位专家顾问出席会议并讲话。15家联盟成员单位共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工作会议现场 

     

      徐雁龙作《科学传播》专题报告 

      

      王雪纯作《科学与媒体》专题报告 

       

      余胜泉作《科学教育》专题报告 

        

      秘书长张冬梅汇报2017年度联盟工作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