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传播科学火种 启迪科学梦想”中科院科普志愿新疆行活动圆满成功

  • 发表日期:2016-04-22 【 【打印】【关闭】
  •   49日至14日,在自动化所的精心策划和积极协调下,由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新疆自治区科协、兵团科协、新疆分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新疆行”活动走进新疆,来自新疆分院、自动化所、重庆智能院、等离子体所等多家单位的十余名科普志愿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中学、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中学、和田市墨玉县加汗巴格中学等7所学校的1000余名学生带来了科普互动项目演示和科普讲座。本次活动中科院智能科学领域研究的前沿热点、科技成果展示给新疆地区的学生们,传播科学火种,启迪科学梦想。 

      活动前期,主办单位精心策划,力争将中科院优秀的科研成果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展现给新疆地区的学生们,达到宣传科学理念、激发科学热情、扩大社会影响的目的。在科普项目设计和展示上,联盟筛选了成员单位多项智能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经过多次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智能交互与人机共存”、“人工智能与机器未来”、“人造太阳与未来能源”科普展示项目。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以讲座、实物互动体验、趣味游戏等多种形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课程。“智能交互与人际共存”让学生们对机器视觉和模式识别方面的最新进展及图像处理技术的最新应用有了全面的认识,通过“相似图像检索”、“3D全息投影”、“意念控制”等互动项目,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融入日常生活的科学技术,激发学生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并勇于实践应用的积极性。“人工智能与机器未来”以智能机器人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的视频、图片让同学们了解机器人在生产、生活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同时邀请同学们与机器人一起跳舞、竞赛俯卧撑,点燃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人造太阳与未来能源”通过趣味实验视频介绍了超导现象和特性,借助等离子体球等实物加深同学们对物质第四态等离子体的了解,在展示超导材料样本的同时让同学们与超导进行亲密接触,真切感受科技所带来的神奇魅力。 

    自动化所带来全息投影与图像检索项目

      此次“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新疆行”活动历时6天、跨越天山南北、行程4000多公里、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的7所学校、开展了20多场科普互动体验讲座,传播科学知识和最新科技成果,让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零距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让他们在坚定自己信仰的同时,树立科学理念,鼓励他们学习和钻研科学文化知识,用科技知识更好地建设家乡。本次活动是自治区科协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四管齐下”推动科学普及“去极端化”工作部署的系列活动之一。中科院的志愿者们深入基层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新疆地区的扶贫脱贫工作、边疆建设和民族团结提供有力支持。 

      新疆卫视电视台、兵团第五师双河市电视台、第五师北疆开发报社、阿克苏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本次志愿行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