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支部工作

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小组四组开展“青年党员脱口秀”学习活动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8-30

  820日下午,以“两学一做”系列活动之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小组四组开展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党史与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组织生活会——“青年党员脱口秀”。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期赋予科学院的使命和任务是什么?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我们肩负什么样的“国家事”、“国家责”?学习百年党史,我们可以从中汲取什么样的智慧和力量?脱口秀以党史知识结合实际科研工作为主题,小组成员站上讲台慷慨陈词,从当前科技进步、世界格局变化,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我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为解决人民问题所贡献的创造性方案和理论成果,边说边学、边听边论,演绎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基层党建活动。 

  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倪晚成研究员在组织生活会动员发言中指出,建党百年,我们从生活中的点滴切实感受到世界格局的变化,祖国国力的提升。科技创新成为新时期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科技发展从落后、追赶、跟跑发展进入创新领跑的历史新阶段,从复制到创新,科研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我们作为中科院人、作为自动化所人、作为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要牢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历史使命,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力量,不畏困难,直面问题。 

  随后,杨旭阳、胡健、张海东、柴业坤、赵美静等多位党员同志争相上台发言,围绕“习近平建党100周年讲话”、“党史学习感悟与收获”、“党史学习目标差距”以及“党员如何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等四个方面交流心得体会。大家从建党100周年的历史、取得的成就、成功的原因,谈到我们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再谈到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我们在“顶天”——科学理论自主创新与“立地”——关键技术攻关与落地两方面与国际顶尖水平面临的差距、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行的解决方案。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掌声不断。平时看似内向、沉默、专注于坐在电脑前研发的技术人员,走上讲台变得神采飞扬、妙语连珠,呈现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纷呈的“脱口秀”! 

  正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小组四组此次组织生活采用了“青年党员脱口秀”这种生动活泼的方式,营造了良好的交流分享氛围,创新了党建活动形式,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国家队”的使命与个人承担科研工作结合的选题激起了青年党员的热烈讨论与深入思考。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支部建在连上”这一政治利器,将党建和科研紧密结合,探索更加丰富的学习形式,加强团队文化建设,构建精神家园,为重大任务攻关提供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