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支部工作

自动化所各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7-13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及院党组要求,结合自动化所2020年党建工作实际,各党支部于710日前组织开展了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讨论活动。  

  71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会议以支部书记杨明浩同志领读的方式开展了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着重学习了《条例》中的总章、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委会建设等章节。对照基层支部工作条例,全体党员一起讨论了模识第二支部在“三会一课”、“支部建设”、“党员发展”等是否符合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对存在的不足制定了详细的、可操作性的改进措施。之后,支部书记传达了中科院“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交流大会”白春礼同志关于科学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并号召支部党员牢记科研报国初心,围绕研究所重大战略部署,做出应有贡献。  

  77日,融合创新中心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通过线上形式组织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各个党小组的党员同志积极参与讨论,并分别畅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对条令条例的认识和感悟。支部书记马晓蕊在发言中表示,《条例》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其中“第五章组织生活第十五条明确指出,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马书记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她指出,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自检自查”阶段,支部党员将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聚焦建设“四强”党支部,对照党内法规制度等内容,从政治功能发挥情况、支部班子建设情况、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四个方面的17个问题进行自检自查,明确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形成问题清单,制定务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在11月底前完成整改。 

  78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支部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了支部全体党员大会,就“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安排与系列学习材料进行了学习与部署。会上,由纪律委员朱翔昱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重要内容。之后的两天内,支部各小组分别召开党小组会议,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进行学习和讨论。各位党员同志结合当前时事积极分享了学习感受。  

  710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党小组组长王聿铭同志以领读领学等方式督导支部开展学习。各位党员同志围绕本次学习讨论了心得体会,积极开展了集中讨论。通过这次活动,支部党员进一步强化了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内规章制度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今后将进一步凝聚力量,面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出有影响力的工作。  

  710日,机关一、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机关一支部书记宋琪、机关二支部书记韩伟分别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有关要求;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关于“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的相关要求、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会上还对机关一、机关二党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支部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对照“17个是否”检视问题,以 “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为研究所的管理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通过此次学习,各支部党员对党内法律法规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下阶段和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广大党员同志还将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密切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更加勤奋扎实的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党员政治本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