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支部工作

类脑智能中心党支部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类脑研究”学术沙龙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6-28

  624日,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党支部成功召开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助力类脑研究”为主题的党支部学术沙龙。该活动由支部书记何晖光研究员主持,并邀请了我中心的两位优秀党员、优秀科学家代表曾毅和韩华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他们各自特色的类脑智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何晖光首先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总书记的回信是我们学习的最根本、最深刻的教材。自疫情发生以来,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主动担责、积极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曾毅研究员做了题为“构建有意识的类脑超级智能体”的报告,在开篇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科研工作的认识:做研究不仅是工作,更是对人生的思考,在形成“做研究就是喜欢做的事”的认知后,认为将个人价值实现与个人兴趣相融合是科研前进的不竭动力,希望和大家共勉。他从类脑智能的机制入手,对比分析了当前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与类脑智能的区别,认为机器人获得自我感知是人工智能初级阶段,在机器人自我建模的基础上实现思维揣测再到共情是迈向人工智能高级阶段实现机器自我意识的关键。同时,曾毅研究员分享了国内外各领域对超级人工智能的认识和看法,认为发展科学的人工智能伦理有助于实现超级人工智能,在未来超级人工智可能会以其他“生命”的形式与人类和谐共进。 

  韩华研究员作为微观重建与智能分析团队的负责人,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微观神经大数据重建效率低下的难题,为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提供突触水平神经结构重建所需的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和共享平台。在此次类脑沙龙活动中向大家介绍了团队的发展历程和一些研究进展。从开始创建团队到现在五年的时间里,从无到有,从学习摸索已有技术,到自主创新研发生物高通量电镜三维影像系统以及突触水平神经大数据重建平台。韩华研究员还分享了其个人在科研攻关过程中一些心得体会,“遇到困难,要不畏困难,勇敢尝试”,也为青年科研工作者解决困难,提供了思路。 

  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让所有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