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支部工作

迎党的生日、讲抗疫故事、悟初心使命——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0-06-30

  629日,在党的生日前夕,复杂实验室第五党支部联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清华大学电子系通信所教职工党支部、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教工党支部、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以“迎党的生日、讲抗疫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所党委委员谭民、复杂实验室党总支部书记闫研出席会议,复杂第五党支部支部书记杨旭与其他单位支部书记共同主持了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的方式同步开展,第五党支部其他党员同志踊跃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接下来,来自全国六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基层党支部逐一介绍了支部工作。复杂第五党支部书记杨旭与与会人员分享了支部的建设工作,指出第五党支部相较于其他高校的支部,是一支年轻的党组织,正式成立于20196月,共涵盖5个课题组。支部委员针对支部特点多次探讨活动组织创新模式,提出充分发挥党小组的协调作用,采用支委责任制与“三结合”机制,即支委会与党小组会相结合,党小组会与学术讨论会相结合,党小组会与主题党日相结合,在支部成立的一年时间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介绍了支部各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党员情况、特色党日活动。最后与大家分享了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复杂第五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国家抗疫需求,推出智能消杀机器人,切实配合地方政府规划进行口罩生产线改造;推出园区无人驾驶配送车,在疫情期间协助自动化所食堂运输盒饭至各办公大楼;推出智能财务共享系统,助力抗疫防控工作,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最后由与会单位的各支部上级党组织负责领导进行点评。谭民研究员作为自动化所代表表示本次活动组织方式创新,自动化所要不断汲取各大高校在党建活动中的经验。同时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五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实现在建党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一百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一名高校与科院院所党员,不仅要在科研学术领域创新,在党建工作中也要不断创新,使得科研与党建工作密切结合,在科研与党建工作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陈子辰总结会议,对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肯定,表示当下疫情特殊时期采取多家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党日活动形式,既丰富了组织生活,同时也创新了活动组织方式,形成了以往从未尝试过的新党建主题教育活动,强调后续的党建工作需要不断丰富,将本次的活动延续下去形成一种特色。 

  本次活动中科院自动化所作为唯一的科研院所,从各大高校的报告分享中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努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科研工作,为祖国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