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2-05-20

  “甲五楼一二三单元的住户可以下楼做核酸了……”。中关村北一条三号院内,自动化所抗疫志愿服务队的同志们正拿着大喇叭,逐一地通知院内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志愿者们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服务受到了全体居民的一致称赞。 

  今年4月份以来,北京市疫情复杂多变,防控形势日趋严峻。自动化所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院党组的工作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大科研任务,有效保障研究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5月15日,因突发疫情,中关村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对科研人员居住的中关村北一条三号院实施临时管控,院内数百名人员实行居家隔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得知消息后,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党委书记牟克雄任组长、副所长曾大军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临时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防疫工作具体举措。一方面,所党委及时向三号院全体人员发出慰问信,在传递关心关爱的同时,号召大家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同心抗击疫情。另一方面,迅速成立三个工作,分别由综合处、教育处、离退休办公室牵头,为三号院内的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帮助。 

  在自动化所疫情防控临时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各职能部门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综合处第一时间制订后勤防疫保障计划,并通过建立微信群的形式,为居家隔离的科研人员提供后援支撑,确保科研生产工作“不断线”;教育处主动利用疫情防控这本思政教育的“活教材”,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离退办对高龄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情况进行逐一排查,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及时送到心坎上。 

  在所党委的号召下,一支由党员、职工、学生、退休老同志组成的抗疫志愿服务队迅速集结。管控区内,志愿者们时而化身“保安员”,对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扫码测温;时而化身“服务员”,组织开展核酸检测秩序引导,生活物资配送;时而化身“宣传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辖区内的疫情防控政策及工作部署;时而化身“辅导员”,帮助小区居民疏导焦虑情绪,解决生活困难工作中,志愿者们个个当先锋、做表率,用行动践行使命,以担当诠释初心。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自动化所党委主动靠前作为,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铸造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诠释了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为全所青年人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大思政”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