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自动化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2

  616日,自动化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牟克雄书记、刘成林副所长做重点发言,第七指导组组长孙建国参会督导,会议由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 

  牟克雄书记领学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历史,并以《追寻“春天”的足迹,攀登人工智能高峰》为题做专题发言。他指出,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给科技事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通过思想的解放、体制的创新,激发了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加快了科学技术现代化,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牟书记指出,追寻“科学的春天”的足迹,就是要以史为镜,从先贤的奋斗中汲取智慧,坚定理想信念,怀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努力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 528日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为科技自立自强加上了一个重要定语——“高水平,为我国科技创新与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我们要时刻对标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努力为人工智能领域科技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刘成林副所长结合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党对科技事业领导,感悟党建工作在国家科研机构创新价值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下一步要对标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求以及探索直博生实验班等举措,努力为研究所科技发展做贡献。 

  徐波所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表示,党的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始终将发展科技事业放在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在每个关键时期都进行顶层设计,部署一系列重大战略,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期赋予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党政班子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引领全所同志面向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出无愧于人工智能领域国家队的贡献。 

  参会人员还分别从党史、科技史、研究所所史以及科技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孙建国对自动化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自动化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任务明确、组织到位、富有特色。在党委中心组学习过程当中,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充分准备,认真领学,党委委员结合实际谈体会,将党建与科研进行融合,达到了推动研究所发展的目的。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自动化所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五个聚力”,梳理了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牟书记对会议进行总结。他强调,研究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完成中央及院党组部署的各项工作。下一步,所党委将结合 “7+3”创新布局和2035创新任务等重要战略部署,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的落实工作,并组织好对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习和座谈,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力自强”的奋斗目标贡献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与担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