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与科研创新”主题党课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9-05

  201993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与科研创新”主题党课活动,邀请中国科协战略创新研究院的赵立新教授做主题报告。赵院长结合国家战略、智库建设及科研创新管理的一些经历和体会对“不忘初心”和“科研创新”的辩证关系进行了深入、全面诠释。  

  首先,赵院长以智库建设为例从国家战略层面及国内外形势对比阐述了创新的必要性、重要性。赵院长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智库建设、科技创新的系列要求和纲领性文件,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智库建设和科研创新不是写几篇论文就能解决问题的、是关系国家兴衰的大事;智库建设和科研创新不是靠几个人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凭借全体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长期积累的结果。赵院长通过中国和其他先进国家关于智库建设、科技创新的数字差异,深刻地指出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关于创新的策略和途径,赵院长结合智库建设的实际情况,畅谈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和做法。创新不是喊口号、不是空穴来风,创新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因此,科研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科研创新的出发点,问题是科研创新的驱动力,问题是科研创新的着力点”。爱因斯坦说过:“整个科学研究不过是对日常思维的一种精练。如果不去批判性地考察一个更加困难得多的问题,即分析日常思维的本质问题,他就不能开展研究。”要取得重大突破和创新,首先要发现问题,尤其是“卡脖子”问题。“问题导向”的做法对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如何创新、如何做重大创新?针对科研人员最为关心的这一问题,赵院长率领团队对400多位院士、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全面的采访、调查和梳理,总结出了宝贵的“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老一辈科学家们正是依靠“科学家精神”在艰苦的年代了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科研创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牢记初心、守住初心、践行初心”。  

  会后,赵院长还就科技体制问题、中外科研创新差异等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通过这次主题党课,与会党员普遍认识到科研创新很大程度上是“心”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一定在实际行动中强初心、担使命、加强科研创新。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