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召开“学习强国”报告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9-05

  2019年93日下午,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召开学习强国报告会。报告会由支部书记郭大蕾主持,支部委员林懿伦、李娟娟和陆浩分别以“实践论、矛盾论与控制论”,“学习先进,做好自己”和“习总书记对人工智能的要求及国家人工智能相关政策”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作有关报告。 

  林懿伦同志通过学习《实践论:论知识和实践的关系——知和行的关系》和《矛盾论》,结合自己日常科研需要的控制论有关内容,将自然科学领域的内容和社会科学的内容相融合,从时代背景、目标、环境、方法等方面,深入阐述其内部统一的哲学思想和方法体系,并以此来指导我们的科研工作,获得大家的广泛关注。  

    

  李娟娟同志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后的学习体会。报告首先向大家介绍《意见》的重点内容,并从“学习先进”和“做好自己”两个方面展开。学习先进要求大家学习先进人物,学习先进事迹,学习先进精神。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从先辈的事迹和身边人的故事中汲取科学家精神所传递出来的力量,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要具有心系家国,敢为人先,甘为人梯,服务人民,造福人类的科学家精神。而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我们更应该担起自己的责任,踏实做科研,出诚信好成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所需贡献自己的智慧。  

    

  陆浩同志则对近年来习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讲话和国家对人工智能的要求和政策进行了梳理,系统地展现了党和国家对人工智能事业的关注和重视。报告指出,自20169月开始,习总书记已经在多个场合、以多种形式阐述了对人工智能事业的关注,尤其强调了“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自动化所和复杂实验室作为国内最早进行人工智能有关研究的单位,担有无可推脱的重要责任。而自2015年《中国制造2025》开始,国家已经密集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和指导意见,将发展人工智能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顶层规划已经日渐完善。报告还为我们一一介绍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企业在相关领域的工作。  

    

  大会最后由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闫研书记做总结。她认为本次会议内容贴近现实,从大家的生活中来,又到大家的生活中去,基层党支部工作扎实,大家从有关报告中都收获满满,对本次支部会议表示高度肯定。闫书记还鼓励大家多多践行会议内容,积极参与支部的有关活动,为支部工作献计出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积极践行支部会议中所学的内容,为我国的人工智能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