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自动化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通报及群众测评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8-28

  823日,自动化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通报及群众测评会,科研部门负责人、机关正副处长、党支部书记等40余人参加会议。 

  牟克雄书记首先通报了中科院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情况。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院党组率先垂范,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措施。在院党组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为重点,认真检视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落实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预计8月底将完成专项整治问题14个,突出问题9项。 

  随后,牟克雄通报了自动化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情况。按照党中央及院党组的工作部署,自动化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以研究所建设和落实院巡视整改工作为抓手,在学习教育方面,班子成员按照院党组三对照、三结合原则,通过中心组扩大会议、读书研讨班、专题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完成了5天的集中学习。同时所党委还以“抓好机关正副处长学习”和“督导基层党支部学习”为抓手,组织全所党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巡视组反馈的立查立改问题等,通过设立意见箱、到实验室调研、与骨干一对一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科研和管理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所党委注重把“改”字贯穿始终,制定专项整改任务5项、反映强烈的问题11条,逐一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由人力资源处、科技处负责,梳理形成2035团队建设、人才派出计划、海外引人机制的整改举措;对于部分机关职能不清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相关部门职责,将仪器设备、耗材的采购、资产管理与所级中心统一归口到科技处,设立科研条件办公室;将课题经费管理与科研经费成本预算管理,归口到财务处管理;由综合处、科技处等部门联动,进一步发挥好学术委员会、职代会、科研团队交流会、电子所务平台的作用,做好沟通交流,让所内同志更深入了解科技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计划开展新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培训,加强对基层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实施情况的指导;由研究生部负责,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国科大人工智能学院建设问题;在后勤管理方面,由科研支持部负责解决园区无线覆盖问题;由综合处负责进一步加强食堂管理,提高菜品质量;完成健身房改造,为职工健身提供场所。 

  下一步研究所将继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领域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同时,按照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切实整改,相关责任部门于12月底完成整改任务,切实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参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对主题教育进行了现场测评。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