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科技报国·青年说——国旗下的系列演讲之四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9-25

  科技报国·青年说——国旗下的系列演讲之四

  研究生代表(2019年9月24日)

(一) 

  李: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 

  周:打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册,每一页无不闪烁着爱国主义的灿烂光辉。 

  赵:历朝历代的爱国志士,不畏强权压迫,不畏豺狼虎豹,为了国家的独立昌盛,为了民族的自由,为了人民的幸福,谱写了一曲曲响彻云霄的爱国主义壮歌。 

    

  李:戚继光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周:林则徐强力禁烟,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增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赵:自忠将军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血战沙场,壮烈殉国。 

    

  李:我们不应忘记100年前那场青年运动中每一名爱国学子的不屈呐喊,不应忘记五卅惨案后全国学联发出的“全国一切民众团结起来,打到帝国主义!”的战斗口号。

  周:我们不应忘记民族危难存亡之际中华儿女展现出的家国情怀。他们忠于祖国、热爱人民,不畏贬谪,不怕牺牲,忠烈千秋,永垂千史,这正是爱国主义力量的集中表现。 

   赵: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李: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 

  周: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赵: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李: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李、周、赵合: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二) 

  周: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李:古往今来,科学技术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同人民的生活福祉息息相关。 

    

  赵:当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它们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同时也对普罗大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深刻改变。 

  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李:人工智能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时代热词,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 

    

  周: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探索者、研发者、运用者、受益者,我们自动化所的青年学子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黄金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李: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 

  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当我们把自身发展的小我融入到为祖国谋建设、为人民谋幸福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那么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会更好地实现,人生境界才会升华。 

  周:在实现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道路上,我们更要敢于肩负重担、勇于攻克难关,鼎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承担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李、周、赵:让我们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三) 

  赵:于艰难开局,书盛世华章。时空变幻,唯有精神永恒。“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今天,“永久奋斗”仍是中国当代青年的座右铭和领航灯,激励着我们紧跟党的步伐,开启改革开放40年后的壮丽征程,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崭新起点。 

    

  赵: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 

  周: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 

  李:铿锵话语,壮志豪情,鼓舞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 

    

  赵:“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这个伟大的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也必然不会辜负每一个人,在逐梦的路上,高扬奋斗之帆,就能找到人生出彩的舞台。 

  李、周、赵: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李:青春理想, 

  周:青春活力, 

  赵:青春奋斗, 

  李、周、赵: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李:一代又一代的紫冬人,将牢记国家使命,敢担当,不畏难。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赵:“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新的时代就在大家手里,我们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青春激情正在新时代的奋斗中火热燃烧。 

    

  李:新时代,就让我们年轻一代的紫冬人乘着浩荡东风。 

  赵、周、李:团结奋进,山海可蹈;勠力同心,未来可期。就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年华,为祖国的人工智能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