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传承院风,再创辉煌——国旗下的系列演讲之三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9-25

  传承院风 再创辉煌——国旗下的演讲

  徐爽(2019年9月24日)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我是数字内容中心党支部徐爽,今天很荣幸作为代表在国旗下发言,我发言的题目是“传承院风 再创辉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成立70周年。作为科研国家队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自豪。中科院有着自己独特的创新文化体系。“唯实、求真、协力、创新”是我们院风的凝练,更是蕴藏于每个院所单位中的武林秘籍。这八个字伴随着“两弹一星”“多复变函数论”“人工合成牛胰岛”“高温超导”“悟空”“墨子”“FAST”等一个个举世瞩目的科学成果而发展充实,成为我们院的科学精神,被一代代的科学院人所传承。 

  作为一名科学院培养的博士,作为一名在科学院工作的员工,一直以来,我被这样的创新文化所滋养。 

  ——“唯实”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对学科发展和科学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 

  ——科学的精髓是“真”,所谓"求真",就是要去不断地追求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 

  ——“协力”是开放协作、交叉融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团队作战胜过单打独斗。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看似简单,实则难为,它是我们诚实守信科学氛围形成和原始创新成果产生所必备的条件。 

  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社会浪潮并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我们自动化所是实现人工智能强国战略的重要国家队之一。在这样的AI黄金时代下,作为自动化所的科研人员是幸运的,一个大展宏图的时代正在降临。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也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在想,如何抓住机遇,传承好科学院的传统,更好地支撑科技创新工作,让每一个人都取得新的成绩,为研究所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三点。首先,在大的方向上,始终保持对智能本质的探索精神,客观地认识目前AI所处的阶段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培养对行业和领域发展的敏锐度和大局观。第二,我们要协力创新,重视学科交叉,应用结合,重视算法和工程的联盟效应。第三,AI领域是真正的“日新月异”,在快速的变化中,要能够“沉下心做科研”,勇于挑战难题、啃硬骨头,勇于担重任、磨利剑,用院风做底色,沉着应对新形势、新变化,将我们自动化所人的智慧镶嵌在伟大祖国经济腾飞、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的丰碑上。 

  老师们,同学们,从1949年建院开始,老一辈科学家一直在为我们诠释“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科学精神。时代变了,但基本的东西不能丢。 

  老师们,同学们,“人工智能在路上”,请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共创我们研究所和科学院的美好现在和辉煌未来!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