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新时代,新科研——国旗下的系列演讲之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9-25

  新时代,新科研——国旗下的演讲

张俊格(2019年9月24日)

各位老师同学,上午好:   

  今天齐聚一起,以特别的升旗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就在前几天,一段开国大典彩色影像在网上流传,重现这一伟大历史时刻,再次点燃我们内心的激情澎湃和生为华夏子孙的骄傲。 

  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灾难深渊,外国列强在我中华土地上任意宰割。百余年惨痛的屈辱给了我们深刻的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所谓落后,其核心就是科学技术的落后!没有发达的科技,就没有民生的富饶,国家的安全!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1949111日中国科学院建院,1956年,毛主席听取中科院科技发展报告之后,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周总理要求“用极大的力量来加强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为“两弹一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我们自动化所也是应两弹一星国家任务所需,作为当时四大紧急措施紧急成立,为两弹一星做出了历史性贡献。70年来,中国科学院见证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风雨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各项科研事业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不少重大科技成果背后,都有我们科苑人的身影和努力。以人工智能为例,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研究如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视频监控等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华人的人工智能论文发表已经占据国际顶级会议期刊的半壁江山,比如像CVPR, ICCV, AAAI等这些人工智能顶级会议,华人学者身影处处可见。据爱思唯尔数据,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出版物数量,排名世界第一。我们自动化所排名全球第七位。所以我们讲坚定“四个自信”,包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些都是有着强大而坚实的事实基础。 

  但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并没有掌握的事实,特别是从去年中美贸易冲突以来爆发的中兴华为事件,再次给我们敲醒了警钟。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增强“四个自信”,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站在新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为新时代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责无旁贷,必须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努力推动科技创新迈入新时代伟大征程做出应有贡献。 

  六十多年以来,我们自动化所从开拓我国的控制科学,到八十年代开创我国模式识别研究新领域,再到90年代以控制科学为基础,率先布局人工智能研究,在一代又一代前辈的不懈努力下,才有了我们自动化所今天的国际盛名。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这给我们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但是我们也应冷静的看到机遇背后的危机。比如,虽然我们的论文发表量和人工智能应用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们在基础平台、核心理论、关键技术等方面仍然与国外特别是美国有着巨大的差距,面向新时代伟大强国梦想,我们的科研也迫切需要从过去跟跑到并跑再到逐步领跑的新征程。 

  更重要的,从理论的角度来看,现有机器学习的基本假设前提是假定所研究的环境和数据是稳定的,有稳定的统计属性。基于这一基本假设,虽然在封闭环境上取得了甚至超越人类的性能,但仍然面临着严重的泛化性、迁移性差等重大缺陷。所以我们认为继续沿着这一理论以及其延长线,加上国内外更多机构更多科研人员的投入,现有人工智能研究理论及技术天花板会很快被触碰,这也是我认为的现在人工智能研究表面繁荣背后的真正危机。 

  研究所也正是看到了这一危机,才提出了通过博弈的动态视角来研究具有自主进化能力的人工智能新理论,挺进人工智能研究无人区,引领人工智能研究进入新时代。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新时代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把握科技发展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意志,肩负起新时代新科研的历史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