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世园会全天候安保的背后功臣:“神眼小V”初级揭秘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9-05-06

  429日,会期162天的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园会)在北京拉开帷幕,预计参观人数不少于1600万人次。 

  作为国际最高级别的园艺专业博览会,本届世园会不仅有满园烂漫花卉和美观建筑带来的视觉体验,还处处穿插着各种先进的黑科技所带来的奇妙体验。 

  这里,你可以白天欣赏秀美风景,夜晚感受全景式游览体验,时刻畅享5G网络带来的一般的速度,用手机小程序秒速得到照片中这朵花的信息,享用机器人咖啡师为你冲调的咖啡,听机器人为你作细致的讲解,还可以看到三辆承担安防、航拍工作的无人车。 

   而当游客们沉浸在科技与艺术共襄的盛宴之中,有一个低调而强大的超级卫士,在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着整个503公顷的园区中每一个人的安全。 

  这个掌控全园区智慧运营的卫士,就是来自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神眼小V” 

  一、运营多面手:神眼小V”的日常工作 

  神眼小V”是依托自动化所优势技术——模式识别技术和智能视频大数据技术,基于深度神经网络开发的一款大范围态势智能感知分析系统。 

  如果你走进世园会的现场运行指挥中心,相信你第一眼就会被神眼小V吸引,它就是横跨整个墙面的那块儿吸睛的超级大屏幕。 

   

  神眼小V”助力世园会运行指挥中心 

  在十几块大屏幕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园区所有的实时运行数据和信息,包括重点区域视频监控、核心数据展示、园区热力图和人流密度预警等。 

  与单纯的人脸比对系统不同,神眼小V”可是工作能力广泛的多面手,能够完成基于智能视频及图像分析的多项工作,包括步态识别、多场景下的行人重识别、快速的关键数据输出及可视化报表生成,等等。  

  除了在行人重识别领域拥有过人之处,神眼小V”在这次的世园会上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任务,即通过对系统网络中摄像头数据的搜索和分析,帮助找寻走失的孩子和老人。 

  世园会实时掌控园区安全态势、对突发事件做出迅速反应、处理解决问题,都离不开神眼小V这个得力助手。 

  二、多模态识别正确率达99%!全能安保卫士是怎样炼成的? 

  强大的神眼小V”,是凭什么撑起整个园区运营的重担呢? 

  据悉,本次世园会的产品所应用的多项相关算法曾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国家科技进步和国家自然科学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这次的世园会,我们采用的技术是基于计算机视觉和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大规模集成式智能感知分析系统,它一直是自动化所和中科唯实的优势产品。世园会项目中科唯实项目总监刘申卓表示。 

  他介绍道,系统从园区里布设的其中数百路智能摄像头中采集数据,并通过算法的识别和处理,得到运行指挥中心所需要的实时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并应用算法和模型对可能将发生的踩踏、拥挤等安全事件进行预警。 

  其多模态识别的正确识别率达到99%,人流密度报警检出率以及行人特征检索TOP5准确率均超过85%,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三、从《机智过人》到世园会,一年完成算法大升级 

  世园会的安防工作并不是神眼小V”的首秀。去年10月,它曾亮相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以AI为主题的综艺节目《机智过人》。 

  节目设置了一个极限高门槛,让神眼小V”在大雾加阵雨的天气下,帮助有675个摄像头、每天接待游客逾三万人的天门山景区,在1115秒中准确锁定实时移动并具有丰富反侦察经验的目标人物。 

  这意味着,神眼小V”需要1秒钟看完一个摄像头的监控数据。 

  根据照片的年龄、体态、身高等人像综合属性进行实时检索,提取特征数据录入数据库,将入库结果与视频画面捕捉的信息进行实时比对,再根据电子地图信息快速锁定疑似目标,最后在疑似目标中,根据体态等属性进行排查,最终在规定时间内成功找到目标人物。 

   

    “神眼小V”在《机智过人》节目中,喜获“机智过人”称号 

  当时测试的全身准确度能达到96%左右,而这次世园会项目数据量巨大,对速度和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对此,团队专门花了近一年时间对神眼小V”进行了针对性的升级开发和算法优化,降低系统对算力的依赖,提升响应速度,确保系统的设计和建设满足世园会管理的全局需求。 

  在进场真正布设系统之后,我们的现场工作组也已经忙碌了近一个月,保证整套系统的全天候稳定流畅工作。毕竟它需要为大会服务半年时间。刘申卓说,目前,这套系统已经顺利通过了每天十万人次的压力测试。  

   

  中科唯实团队在现场对系统进行最后的调整和测试 

  结语:AI技术的核心价值在于落地应用 

  如今神眼小V”足以担当世园会智慧运营工作的重任,与自动化所在先进技术方面的耕耘密不可分。 

  自动化所长期聚焦智能技术,重点攻关海量信息智能处理、复杂系统智能控制,形成了从认知机理、芯片、视听计算、自然语言理解、高性能服务器到龙头企业和产业化应用的人工智能完整创新链。 

  在拥有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自动化所积极探究智能自主进化本质,打造人工智能高地,推进技术与产业、科研机构与企业的融合。 

  而更多像自动化所一样的研究机构或团队,正在着力推进AI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通过与产、政、会等协作的方式,将更多成熟的AI技术落地应用,使它们发挥在快速海量数据处理能力上的优势,逐渐开始在抓捕逃犯、寻找遗失人群、可疑人员预警等安防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帮助人类解放更多生产力,使得社会治理更加便捷、高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