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记首届自动化所辩论赛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08-13

前言

    科苑星光临画廊而爽晴空,紫花幽香抚霞光又沁晚照。辩题深思,需哲心缜密;言辞悠扬,吐快语会意。物华染四月之宝气,高厦驾帝都之威严。挥前程于庭间,听夜鸣在阶前。

喧嚣中关画翠园师华发,求学他乡居桥南如馨家。书生意气,贻笑大方。非宝树幸逢满座高朋,学无成蒙受名师恩化。

今宵红尘醉佳友,他日天涯问去留。百舸争流,喜殊荣始知浅薄;白驹过隙,庆佳宴忽感蹉跎。

狼月影黄,需自悟却感长;斜灯异彩,醒睡眼人彷徨。

文章非天成,天道自酬勤。科途漫长有美景,吾辈共勉踏莎行。流水曲成浪滔滔,笑傲江湖在明朝。

 

赛记

        201356下午4点,自动化所首届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王小明书记宣布获胜队伍的那刻,我们都秉住了呼吸,而当书记宣布正方获胜时,我们四位队友深深得向观众鞠了一躬,这一鞠躬饱含着我们对观众、对评委及对活动组织者的感谢,更是对自己精心备战、认真比赛的态度的充分肯定。

当研会主席刘颖璐组织已经入所4年的我们参加此次辩论赛时,我非常犹豫要不要参加,一方面我从未正式参加过辩论赛,我担心比赛时大脑一片空白而出丑为班级抹黑,另一方面我又觉得如果在博士即将结束的这年不参加一次辩论赛,此生可能都没机会了,我担心日后会感到后悔与遗憾。然而当我参加了班级的第一次针对辩题的讨论会时,我的所有疑虑都被打消了。顶着重重的毕业压力,近十位同学放下了手头的科研工作,深入地对辩题进行剖析。我们时而为某个论点捧腹大笑,时而又为如何回应对方的观点而眉头紧锁。我不再感到担心,因为我不仅有队友的支持,还有很多班级同学作为强大的后盾。还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们不知不觉中已经讨论到了深夜十二点多,但是我们依然精神抖擞,在回宿舍的路上,两边的商店早己关门,我们的讨论声依旧在深夜里回荡。就这样,在一次次的讨论中,我们从立论到驳辩,从自由辩论到总结陈词,每个环节都尽量做到完美。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大家一起全身心的投入与准备,这种经历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弥足珍贵。比赛时,对方辩友的精彩表现也让我们感受到师弟师妹们的认真的态度与敏捷的思维,而现场观众的认真观看和积极提问,更是反映出所里同学的睿智与聪慧。

    总之,此次辩论会的举办非常成功,感谢所里的领导、老师及研会的同学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我们09级硕博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的精诚团结,低年级师弟师妹们的精彩表现也为明年的辩论赛增加了很多看点,所里同学的的积极观看显示出大家对此种课外活动的肯定,期待师弟师妹们下届辩论赛更加精彩的表现!

 

话外·一:辩论的意义

       舌战群儒兴未艾,指点江山靠才学。真理自然越辩越明,但真理并不容易被发现。而且真理有时并不那么明确,那么显然,这都是辩论赛辩题的特点。辩证法原理表明,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有利即有弊。虽然辩论赛从形式上要求一方极力驳斥另一方的观点,让评委和观众支持己方观点,但是在辩论准备和进行的过程中,正方、反方、评委和观众都会对辩题有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辩论的意义在于鼓励人们全面深刻地思考问题,严谨求实地论证问题,犀利准确地表达问题。辩论要依靠优秀的口才,但更需要背后的逻辑。我方对此次辩论赛非常重视,从立论,驳辩,质辩,自由辩论到总结,都经过详细推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扮演对方角色的陪练亦给我们的提供了丰富的思路和应变对策。辩论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队员和观众也充分互动,舌战方兴未艾。辩论赛后,大家更应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依靠真才实学,指点江山,报效祖国。

话外·二:辩论是一种态度

    大约七年前,当大学新生辩论赛结束后,尽管最后捧了杯,我依然愤然地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参加辩论赛了。然而七年后,作为资深理工男和大龄博士生,我居然还是“不务正业”地参加了“首届紫冬杯辩论赛”,最后也如愿捧了杯。尽管依然愤然地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参加辩论赛了,但对于未来,谁知道呢?

我当时的绝决,大概来源于对辩论的恐惧,不是恐惧于上场后被辩得哑口无言,而是恐惧于它能悄无声息地将原本我坚信的道理变得自己都琢磨不透摇摆不定。世上道理本已经太多,特别是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每张嘴都有了说话的权利,说的人多了,做的人就少了,价值观的扁平化已然使社会丧失了基本的向心力和核心凝聚力。当然,这并不是辩论的错,但今天我对这一看法已然没变。那么,之所以选择参加比赛,或许是以为,辩论其实是一种态度。

    第一种态度,是对班级的态度。说到自动化所09硕博班级体(曾经的研究生院710班),我总是充满自豪的,自豪于这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能和其他博士一样做科研发牛文,也能玩出自己的花样:研一时能独立组织所里的元旦晚会;自编自导自演的两场话剧能搞怪也能励志;硕士毕业时能组织起毕业旅行,还有官方发布的感人MV……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朋友的江湖就不孤独。就像这次辩论,每天晚上的讨论都有七八个人参加,大家都带着厚厚的资料认真来讨论,以至于我们都自嘲是不是准备得太过分、太过于“新生”了?有了这么多次与校长、璐璐、俏俊、小寅等“对方辩友”的模拟演习,我们怎么会怯场?有了一辩杨芳的逻辑、二辩史存召的气场、三辩刘希龙海量数据库一样的大脑,我们怎么会怕有漏洞?因此,辩论到最后就是一种玩的态度,一种选择与那么多精彩的人一起玩的态度。

    第二种态度,是对生活的态度。抛开其内容,辩论本身是一种艺术,即使是回归到春秋战国苏秦张仪纵横捭阖的时期,那些“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本领,更是一门博大的艺术。每个人的一生,或许都应该有那么几门精彩的艺术傍身。礼、乐、射、御、书、数,是古时认为最核心的艺术。但推而广之,当一个人能完全以一种舒展的、包容的、积极的姿态活着,这本身不就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吗?你选择旅行,因为你想遇见未知的风景;你选择运动,因为你想体验身体的极限;你选择关心一株草的成长,因为你把每一个生命都看得举足轻重;你选择包容一个人的偏见,因为你相信每一个生命都会有慈悲。而我选择辩论,或许我只是想说话,我想在三分钟内大珠小珠落玉盘地滔滔不绝,我不为你接受我的观点,我只为你喜欢我说话,在你听的这一刻能感受到欢乐,那就足够了。

从今以后,我大概也许真的不再参加辩论了,但请相信,辩论是一种态度。那么,你的态度呢?

话外·三:结束语

    突然会想起这样的一句话,“同行的人,比要去的方向更加重要”。因为在这样的最韶华的日子里,能够和这样的一群人,相互鼓励,相互启发,相互陪伴,一起走过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我想,至少于我而言,肯定我上辈子是修行了很多年……

    再一次感谢一番吧。感谢方姐、小召、龙侠、小强,繁忙之余挤出时间不知多少遍的写稿斟酌,背诵演练,才有最终辩论场上的纵横捭阖;感谢璐璐、俊俏、小寅,ZZ等的诸多“对方辩友”,咱们这无数遍的挑刺,虽然老是自己被自己或者被“我方对手” 辩败,也还是不屈不挠,投入到下一轮的争辩中;当然,更要感谢现场的评委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走到最后。

自动化所2009硕博辩论队 (杨芳,史存召,刘希龙,蒲志强,校利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