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走访 协会】系列报道之四——快乐的海豚:走进游泳协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3-07-30

 

7月21日,昏昏沉沉的空气,预示着一场大雨将至。很难料想到的是,这是一场北京近61年来的特大暴雨从天而降,给很多人留下了难以忘却的梦魇。也就在这一天,紫冬人满腔的热情在水中绽放,他们用臂膀在泳池里激起浪花朵朵,用豪情在赛道上留下美丽身影,一举拿下总分202分,夺得中科院(京区)第十九届游泳比赛团体总分第一,续写了自动化所游泳成绩的辉煌。

 

“游泳让大家体会拼搏,也收获感动”

 

自动化所泳协于2003年3月筹备成立,注册会员最初只有几十人,后来逐渐增加到100多人,最高峰时期达到230多人。

中科院游泳比赛每两年一届,2004年,研究所游泳协会第一次组队参加中科院第十五届游泳比赛,当年成绩是团体第九名。为了可以更好地促进游泳运动,泳协采取研究所与院比赛隔年交叉的方式进行,逢单年组织所内比赛,逢双年则参加院比赛。2006年,泳协第二次组织所内职工参加院游泳比赛,拿下了中科院第十六届游泳比赛第四名的成绩。

2008年春,泳协会长邓力总结以往参加中科院游泳比赛的经验后,策划在泳协中选拔一批骨干会员,成立了海豚队,出台了《海豚游泳队管理办法》。海豚队队员们平时认真钻研、积极训练,比赛时则是夺分生力军。当年自动化所游泳队即在院第十七届游泳比赛时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0年第十八届比赛中以两分之差屈居第二。今年,研究所的游泳健儿再次发力,以实力续写了游泳比赛的辉煌。

在收获成绩的同时,和泳协会员的交谈中,听到更多的是快乐和感动。即便时隔多年,游泳协会会员的感动依然在传递。“前几届比赛中,项炎平比赛的头一天还在广州工作,12日(周六)1时飞回北京,6时40分准时赶到游泳队报到。要知道,男子接力4大主力缺一不可,肩负第三棒蝶泳重任的项炎平及时归队,保证了男子接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还有王威,当年比赛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自己的婚姻大事,接到比赛通知后,特意挤出时间恢复训练,比赛中不负厚望,发令枪响就一路领先,轻松摘取男子甲组仰泳第一名后,他说“这是给自己最美好的祝福。”

“游泳队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在前批队员的铺垫和追求的基础上实现的,包昊军、彭一准、李炜明、于仕琪、赵青等优秀的研究生队员。”显然,泳协团聚了一批人,更是凝练了一股感动和情感,即便在多年后大家也不会忘记,只因这里有自己和一群人的故事和记忆。

透过电子所务上的历史记录可以看出,游泳比赛已经成为全所游泳爱好者的展示平台,一批游泳协会会员的名字犹如星光闪耀:邹伟、张劼、王威、王宁、项炎平、李伏欣、于仕琪、陈鹏、李炜明、赵青、韦伊伊、刘一岑、鉴萍、李夏戎、王虎……时隔数年,他们中有的已经离开研究所,有的依然在为研究所续写着泳池的辉煌。当年刚入所便被誉为“带给游泳队好运的天使”的张劼,现在依然是夺金的热门人物。人力资源处姜扬是今年7月刚刚入所的新职工,在男子甲组50米蛙泳中以29”40为研究所摘得首金,“我第一次在露天泳池比赛,也是来到所里第一次跟大家一同收获成功的喜悦。”

据协会会长邓力介绍,泳协现在每年会组织各类活动6、70次,参加人员涵盖老中青。有时组织小组赛、全所趣味游泳比赛、朝阳海洋沙滩狂欢节、温泉养生休闲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一千多人次参加活动,不少家属也经常参加泳协组织的各种活动。集体活动不仅经常有职业教练指导培训,还通过不定期的培训、比赛等活动,激发各个会员的体育热情,增强会员身体素质,加深会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协作互助的团队精神,提高游泳竞技水平,为筹建所游泳队选拔和输送人才。

 

“团队的力量才是真正强大的”

 

游泳很大程度上是一项个人参与的运动。但是,在和泳协的成员交流过程中,他们总是时不时会提到“团队”二字。所里的职工学生都很清楚,包括游泳在内的很多比赛,取得优异的成绩无不与大家的共同努力息息相关。

游泳协会成员告诉笔者,每次临近比赛的5~7月份都是所里师生非常忙的时候。有的因为国际会议或是出差身不由己,有的需要带孩子,有的忙于毕业论文和找工作……但是,海豚队的每一名队员,怀着为所里争光的信念,自己挤时间参加训练;没有办法参加所里合练的队员,就自己抽中午的时间或者晚上上完课自己去练习。海豚队每周训练1次,赛前每周集训3次,队员们每次游两个小时,很多队员每次都要游2000米以上。

在电子所务游泳协会的栏目里,记录了游泳爱好者张昌华在2006年8月23日的留言:“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游泳比赛,得了个第五名和第八名,感到非常高兴,给家里打电话,父母亲听了也很高兴。在此我想感谢自动化所泳协的老师和同学,正是你们平时热心周到地组织大家参加游泳活动,才使得我的水平有了明显地进步。谢谢大家,衷心地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作为自动化所的一员,运动员们以所为荣,为所争光。赛前相互鼓励,赛时加油助威,赛后祝贺安慰,和谐互助的氛围,团结战斗的集体,每当广播宣布比赛成绩报出自动化所时,大家情不自尽地发出一片欢呼。比赛结束后,大家在自动化所所旗下的集体合影,永久地保留了胜利后团队幸福欢乐的时刻。”史啸军老师在2006年第十六届游泳比赛后写下了五条启示,其中一条这样写到:一个好的团队,应当是由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员工所组成,这样的团队,团结和谐,自信自强,不惧挑战,能打硬仗,战之必胜。体育竞赛需要这样的团队,科研攻尖同样需要这样的团队。

邓力告诉笔者,泳协有一个非常好的教练,也是全体泳协成员的好朋友。泳协成立以来,纪逊教练全程指导了队员们的训练。每一次赛后,大家没有忘记教练的努力和付出:“纪教练伴随着自动化所泳协成长,和自动化所的游泳爱好者一起走过了10个年头,她耐心教初学者,又热心辅导提高者,队员的刻苦努力加上纪教练认真执教,使游泳队的水平逐年稳步提高,纪教练即是游泳队的技术指导,也是队员们的好伙伴,自动化所游泳队的名单上会永远保留教练的名子。”

据笔者的亲身感受,如同每次大型集体活动一样,以所综合处刘光仪领队的后勤团总是给予运动员们莫大的温馨。在比赛现场,有他们来回穿梭的忙碌身影,发放食品、看管衣物、督促检录、终点接应、记录成绩、现场抢拍,为了游泳队的备战和比赛,跑前跑后。据泳协成员回忆,2008年第十七届游泳比赛是在高能所游泳馆举行,“早上七点多,我所的先遣工作人员就来到了高能所游泳池,占据了一个较好的观赛位置。随后而来的大部队着装统一,队伍整齐,所旗飘飘之处,展现了泳池边一道亮丽的风景。”在今年比赛的中关村游泳池现场,大家也都反映,一进门就可以看到一条硕大的横幅,“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十分抢眼,让大家不费丝毫力气就可以找到组织。“其他兄弟所的运动员都非常羡慕我们的后勤队”。

从第十九届游泳比赛的结果看,所领导集体参赛共为团体增添了39分。这是一个相当诱人的分数。史啸军老师在《领导集体参赛,续写历史辉煌》一文中感言:“领导参赛的意义不仅仅表现在夺得冠军,更多的是体现了研究所的文化建设和精神风貌,体现了所领导与职工齐奋进,共荣辱的亲密关系。当需要每个人都出力的时候,领导与职工一样,将个人的力量与集体的力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当需要向冠军发起冲击的时候,领导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带领职工发起勇猛的冲击;当荣誉和耻辱考验我们的时候,领导和大家一齐喊出最强音,我们要力争荣誉不要耻辱。当需要续写历史的时候,领导与职工一道将理想转变为现实,挥笔写下历史的辉煌;当国家需要研究所拿出真东西的时候,我们即要有自身的科研实力,同样需要干群亲密无间,共同进取的精神和文化素养。”

如同比赛结束后的餐叙席间,何林书记总结了三个唯一:唯一用对讲设备进行赛场联络;唯一拥有强大给力的后援团;唯一所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赛。简短的几个唯一,却也概括出了游泳协会及全所职工的精神全貌,团体的力量在刹那间迸发出来,融为一股温馨的紫冬精神在职工学生间传递。

 

“成绩为大家共享,健康是最好的礼物”

 

笔者去年入所工作后开始参与泳协的活动,在这里结识了一大批游泳爱好者,有的已经连续参加了好几届中科院的游泳比赛,他们的坚持为研究所争得了荣誉,但他们更加乐意告诉笔者的是,他们收获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健康。

综合信息的熊佩越和三博的曾隽芳可谓是运动场上的姐妹花。他们两个有着太多的共性:40往上的年龄被身上散发的一股运动健儿的精气神完全给掩盖,骨子里的活力感染着周边的人。

已经退休的张美玉老师,今年59岁。据她说,以前身体不是很好,椎疼痛难忍,有时候站着都特别难受,去医院大夫建议进行游泳运动。从今年四月开始,她每周坚持游泳,每天坚持1200米。三个多月下来,身体感觉好多了。体会到游泳的好处后,她还不忘把健康带给自己的亲人,现在还经常带着小孙子去游泳。

山水老师已年过七十,古话有云“人生七十古来稀”,而以此来形容他似乎有些不尽适宜。和他打交道的人,无不对他硬朗的身体和矍铄的精神状态留下深刻印象。在此次比赛中,他也是年龄最大的选手,比同组的其他人大了近20岁。但是,比赛中他以55”14的好成绩获得了男子丁组50仰泳第四名。他说:“比起当年,现在已经退步了很多。”现在山水老师依然在忙碌着登山协会的活动组织等,焕发着生活的激情。每次总是满满的笑容,精瘦的身体贮存着一股强大的生命力。

曾凤池老师是笔者参加游泳协会活动时总能看到的身影,今年已经74岁高龄。每周六下午在北京语言大学游泳馆的活动,他几乎无一落下。每次见到他时,总是笑呵呵的。还记得去年研究所内的比赛,他和研究生们一起进行了比赛,速度竟然超过很多年轻人。每次和他谈到比赛时,他总是说起:“所里不让我参加院里的比赛,每次自己去报名都被退回来,担心我身体,其实我身体好得很嘛!”话语中似乎显得略有些许的遗憾。可以理解,哪怕年龄增长,只要有一份活力满满的心态,就总是会不停地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搁笔之时,头脑里依然闪现泳协2006年的新年寄语:“一池碧水,它不仅能放松你的心情,增强你的体质,更能锻炼你的意志。无论你是男的、女的,还是老的、少的,它能包容我们大家每一个人,只要你愿畅游于碧水之中。”掐指一算,游泳协会已经走过十年。在这里,乐观向上、和谐相处、积极拼搏、不断挑战自我,是每一位游泳爱好者的写照,也是一个团队所迸发出来的精神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