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走访 协会】系列报道之二——燃烧的青春:走进紫焰舞团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5-14

 

周一晚上7点,如果你踱步来到自动化大厦13层学术报告厅,你听到的不是语音识别,不是精密感知,不是超级大脑,也不是MAPU,你听到更多的是“two three four one, two three four one”、“降重心”、“注意主力腿的位置”……这里已经改变了昔日会场、报告厅的模样,此刻变成了一个挥汗练习的大舞池,主席台前一面反光的大镜子里,一群年轻有活力的青年随着音乐的节拍,正在用肢体释放内心的激情,用舞姿诉说科研之余的故事,燃起青春的一把火——她的名字叫“紫焰舞团”。

“舞团是青春点燃的一把火”

打开电子所务“舞蹈协会”栏目,笔者进行了一番查根溯源,得知研究所2012年春节联欢会的主持人之一张正涛正是创办“紫焰舞团”的首倡人。“07年来所读研究生,觉得研究所的科研氛围很浓,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找几个爱好舞蹈的朋友一起丰富一下业余生活,调节一下一天到晚坐实验室的心情,这就是紫焰舞团成立的初衷。”谈及舞团成立的情景,张正涛告诉笔者:“刚开始还担心有没有人报名,没有想到的是,紫焰舞团受到不少师生的热烈欢迎,不断收到电话和邮件咨询如何加入舞团,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与支持。”一份汗水、一份收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舞团就参加了两场演出,水平也是一场高过一场。“从四月份开始,我们有16名街舞队员参加了训练,正是他们给舞团开了一个好头,正是他们给舞团注入了活力与凝聚力。”

从舞团成员那里得知,最让舞团感到意外的是有一次请专业拉丁舞老师易丹丹教拉丁舞,当天晚上咖啡厅异常热闹,除了报名的同学,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小小的咖啡厅挤满了近30人。在舞团婉转表示人数太多不能全数接收时,有同学说“我们在旁边听听还不行吗?”鉴于这种情况,舞团最终不得不采取公平竞选的方法:所有人在前面几节课一起学习,然后由易老师择优选择8对16人作为最终队员。“这也是在场地和教师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不得已的选择,请大家谅解。”从电子所务可查的历史资料,我们依然可以窥出舞团曾经的火爆:“如果大家有兴趣参加我们的舞团,首先请发邮件说明情况(如有无舞蹈基础,年级,身体条件等),经过初试合格后,可以参加训练,训练过程中由教练进一步筛选。”

“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焰温暖了我;你就像那一把火,熊熊火光照亮了我。”看到“紫焰”二字,总是不禁会想起费翔这首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冬天里的一把火》。舞团从成立之时,就像是研究所充满激情的年轻人点燃了青春的一把火,从此开始了对动感、活力、默契、坚持的演绎和诠释。成立以来,舞蹈内容从街舞拓展到伦巴、牛仔、恰恰、桑巴等多个舞种。在研究所一年一度的联欢会上,舞团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元素,增添辞旧迎新的喜庆氛围。近年来,舞团广受所登协、海登网的欢迎,在一年一度的元旦联欢会上进行友情联演。

舞团成员的心是宽广的,在他们眼中,心到之处就是宽广的舞台,舞团的熊熊火焰很快就蔓延到了所外。08年底,舞团就受邀到软件所元旦晚会现场进行友情出演。2009年,中科院京区协作三片举行纪念建院建党60周年文艺汇演,舞团排练的情景舞蹈以“相遇”、“热恋与冲突”、“和谐共舞”三幕曲精彩演绎了《紫冬之恋》,演出结束后一句“爱生活,爱科研,更爱紫冬花”更是喊出了紫冬儿女的心情。

2010年舞团成立两周年的时候,恰逢第六届“精彩人生”校园社交舞大赛举行,来自人大、农大、水木、科苑、北航、未名、北邮、北交、北科等十多所高校舞蹈队齐聚一堂,可谓百家争鸣、精彩纷呈。赛场上,拉丁、摩登和交谊,各种舞种轮番登场。舞团抓住了此次机会,多名成员参加包括拉丁全能E组、伦巴、慢三、平四等多个项目的角逐,并成功晋级决赛。

“留下的是有关青春和快乐的回忆”

放松身心,交友愉悦是大家加入舞协的共同期待。“舞团成员付出了艰辛的汗水,但也收获了绝妙的舞姿和动感的青春,尤其是一起相互配合、共同切磋的过程,是我们心中永远难以磨灭的共同回忆,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是会抑制不住的感动。”这是老成员们的体会。

现任会长史存召也告诉笔者:“舒服地过完周末,也许大家或多或少不喜欢周一的到来,然而,我每次却非常期待,因为每周一次的舞蹈课就在今晚!终于可以在科研之余放松身心,舞动身姿啦!”“大部分来这里跳舞的同学都没有基础,但是大家非常享受舞姿从僵硬到生动的过程,享受从不懂舞到也会舞的过程,在老师生动形象得授课中,每周一大家都非常愉悦地度过。”

在站博士后陈水仙从事人脸识别的相关研究,从她眼角留下的憔悴可以体会到“出成果出思想”的辛劳和不易,而参加舞团的生活似乎给了她一些轻松:“在科研的同时,练习舞蹈不但陶冶身心,更可以结识众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实在是不错的选择。”博士研究生胡瑞光在舞团也已经两年,问他加入舞团的原因时,他打趣的说:“在这里就是运动运动,减减肥。”但每次见到他时脸上带着的满满笑容隐瞒不了舞团带给他的开心。

硕士研究生涂吉坦言:“参加舞协对于身心的锻炼和放松很有益处,且能认识到新朋友,能和所里所外的舞蹈爱好者们在一起交流和训练,是比较幸福和幸运的事。”舞团成员李璇告诉笔者:“老师讲课很幽默,尤其是举反例的时候总是引得大家哄堂而笑。同学之间交流舞蹈的时候,大家非常亲切。在这里大家交流很多,相互之间更像是朋友,而不是单纯的舞伴。”

坚持是舞协成员的共同特点。以前的老成员告诉笔者:“每次练习完后同学们都汗流浃背,大家的想法就是“坚持”;大家对每个动作都枯燥地重复一遍又一遍,直到做到位为止。”“记得参加“迎奥运、健康月”展示活动的时候,大家表演结束后感觉整体上不够整齐,回来后,我们听着音乐一遍一遍的听重音,一次一次打拍子,没有人嫌烦,没有人灰心,终于使大家的动作协调统一了,并且培养了良好的乐感。”“在09年的毕业晚会上,尽管舞蹈排练得到了老师的好评,但队员们却坚持再多练习几遍吧!最后,成员们集体到自动化大厦十二层电梯口,借着笔记本的外放,听着微弱的音乐加练了一个小时!训练完时,好多人的后背都湿透了!”

现在,依然是如此,每周一晚上的练习从六点到八点,但大家总是不愿早早离开,而是在镜子前一遍一遍的重复练习,直到九点会务人员下班来催场,才不情愿的离开。来自所外的梁桂玲是通过朋友介绍进入到舞团的,从加入到现在,每周一晚上都会准时出现在舞蹈练习现场。“自己学得慢,但是坚持总是能够有所改变的。”短短的几分钟电话联系,她就好几次提到“很开心,很感谢所里搭建的这个平台。”

和舞团老成员的交谈中,听到最多的莫过于他们曾经订下的“约法三章”:“迟到请西瓜”。刘思江回忆到:“在课程结束后,迟到的人要受“惩罚”请大家吃西瓜,于是一帮好友谈笑风生,伴着入夜微风和清凉西瓜,成了那年夏天有关舞团最美好的记忆。”其他成员对吃西瓜印象也尤其深刻:“夏天天气非常热,练完后常常一身汗流浃背,几个人一起跑到水果摊,要上一个冰镇的大西瓜,然后端坐在青年公寓楼前绿地上,尽情享受着西瓜的沁人甘甜。”盛夏又将来临,听着此情此景,心情不知不觉已经飞远……

“期待青春的火焰窜的更高”

舞团每一位成员给笔者一个共同的印象是,似乎他们每一个细胞都充满激情,充满活力。即便动作并不是非常规范,但是大家都努力地向标准一点一点靠近。来自综合信息的刘思江“只是偶然的接触,就因为一帮朋友们的热情友善和这里轻松欢乐的氛围,与舞团结下了两年多的不解之缘。”“两年前刚加入舞团时,自然是初学者都经历过的状况:身体僵硬、不协调、反应迟钝等等,很是让人气馁。”“那时多多、小霞、小雅都是跳得比较好的女生,在双人搭配中,指出我舞蹈问题的同时,也让我认识到男生通过引带加强配合的重要性。就这样,在一边与大家交流学习一边感受收获喜悦的过程中,我也渐渐融入并爱上了舞团这个集体。”现在他已经从舞团会长“退役”,但依旧是每次舞蹈练习的model。

来自综合信息的谷多玉今年即将毕业,算得上是舞团“骨灰级”成员了,从2008年舞团成立至今,协会的大小活动没有一次落下,从08年协作三片健康月排练街舞,到09年参加纪念60周年的《紫冬花之恋》,从毕业典礼的送别演出,到研究所每年一次的联欢会。可以说,舞团的每一次活动贯穿了他在自动化所的整个学业生涯。在初步忙碌完自己的毕业论文后,笔者在上周一的晚上见到了她。“虽然临近毕业很忙碌,但还是忍不住参加这里的活动。在这里我收获的是快乐,是和大家一起开怀的青春回忆。我们以前那些跳舞的,现在基本上都毕业工作了,很多舞伴舞友也基本上都走光了,但相互之间电话时,谈论最多的还是那些一起汗流浃背、开怀欢畅的跳舞时光。希望更多的师弟师妹能够参加舞协的活动,在这里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为帮助大家拓宽对舞蹈的了解,舞蹈协会先后邀请了易丹丹老师、豆豆老师、梁辉老师等经验丰富的舞蹈教师,举办了多期体育舞蹈类培训班。目前担任舞团教学的房璐老师是从2011年开始和大家接触的,现在已经是舞蹈协会成员的好朋友,每周一个半小时的反复练习,面对一群拉丁舞从零起步的学员,从来没有显露出一丝的厌烦:“自动化所的学员学习热情非常高,并不是想象当中理工科学生理性沉闷的样子,教学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大家心里深藏的激情和活力,打心底愿意和大家一起学习。”

在谈及舞团的未来时,几任会长都有着一样的期盼,就是希望继续用热情点燃青春的火。刘思江难掩内心的期盼:“彼时的面孔不少已毕业离去,很希望更多新鲜的面孔加入舞团,延续属于年轻的心的悸动。”在和现任会长史存召的交谈中,她甚至摆出一个舞动的造型,告诉笔者:“舞动的青春永远都是快乐的,以后我们会设计更多主题舞会,让大家拥有一个以舞姿表达心情的平台,和更多人一起享受青春的激情和快乐。”

紫焰舞团精彩掠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