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听“深蓝”的启示之一:把握机遇 创造历史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3-29

前不久,何林书记为大家带来了《“深蓝”背后的人》专题报告,讲述了“深蓝”的研发成长过程以及“深蓝”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从1985年许峰雄在卡内基·梅隆大学接触到Hitech弈棋机,到1997年其研制的“深蓝”击败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在“深蓝”成功的背后,许峰雄及其团队十二年的奋斗历程让人敬佩不已。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如何把握机遇的问题。

如果没有Hitech研究组的老师邀请许峰雄帮忙解决当时存在的问题,他与弈棋机的接触也许仅仅停留在表面,发现不了弈棋机中存在的问题,没有机会去思考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也就无法发掘自己在弈棋机研究中的兴趣。

机遇可遇而不可求,我们无法预知,也不能强求。如何能够在机遇出现的时候牢牢把握,不让机遇从自己的身边悄悄溜走呢?从许峰雄身上我看到了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和扎实的基本功。一方面我们应该拓宽视野,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对未知领域的兴趣,另一方面应该立足根本,做好自己的本质科研工作,使自己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这样,我们才能够发现机会,并且理性分析,不会让机遇擦肩而过。当机遇出现以后,我们应该具有足够的魄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使理想变为现实。许峰雄觉得在弈棋机领域的研究将会创造历史,并且可能彻底颠覆长期以来人类棋手无法被机器战胜的观念,他顶着被学校处理的压力果断放弃了市场前景良好的博士课题,全身心的投入到弈棋机的研究之中。为了自己的追求,这需要何等的魄力,值得现代社会条件下的我们深思。

科研学习中,很多时候我们在刚开始的阶段充满热情,但当事情趋于常态并且困难不断出现的时候,我们的激情则会出现消退,最后不了了之。而许峰雄在认准了方向之后,十二年的时间里尽管自己的团队中有人加入,有人退出,但他始终保持着当初的热情,克服万难,从不言弃,直至实现自己的目标,从而把握机遇,创造历史,这种恒心和毅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许峰雄在弈棋机研究方面表现出了非同寻常的天赋,并以其执着和恒心克服种种困难,最终达到世界冠军的高度。作为普通的科研人员,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一些宝贵的经验,把握机遇,使我们的科研学习更上一个台阶。

 

(综合信息 邵雪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