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走访·协会】系列报道之一——歌声与微笑:走进紫冬花合唱团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3-28

编者按:近日,影片《钱学森》在全国隆重上映。自动化所组织了全所职工集体观看影片。影片中,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在晚年谈及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问题的镜头深深触动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不但要懂科学技术,还要会文化艺术,没有这些是不行的……”在自动化所的紫冬花园里,活跃着这样一批协会,他们用自身的行动,努力诠释着创新文化的活力,为研究所添注了一股股清新的人文气息。咖啡厅、接待室、报告厅、地下室、绿茵场、游泳池……千百次的聚集与散去,如同园区里绽放的一朵朵紫冬花,点缀在科学之树周围,和盛开的科研之花一起结出累累硕果。为帮助大家深入了解研究所的协会及成员,自动化所特推出“协会在你我身边”系列报道,带你一起品味紫冬花园里的阵阵芬芳。

 

 

【走访·协会】系列报道之一——

歌声与微笑:走进紫冬花合唱团

 

美丽的紫冬花我的家,创新思维闪火花。

攻坚登攀献灵感,科研硕果遍中华。

卫星遥感上九天,无人程控下五洋。

科学家描绘宏伟景,前程万里美如画。

……

这是在刚刚过去的自动化所2012年春节联欢会上,紫冬花合唱团一曲改编后的《美丽的紫冬花我的家》,巧妙结合研究所情况进行填词,相信一定给大家留下了特别的印象。

 

“唱歌让我们有了共同的回忆”

 

又是一个星期四,18:00,正是大家肚子咕噜作响的时间,一群人没有赶往食堂,而是径直来到自动化大厦13层咖啡厅。在那里,往日分成几个小桌摆放的桌椅,被整齐的拉成4个横排,等候着不约而同到来的每一位成员。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在钢琴的伴奏下,一遍一遍的传出四个声部的声音。

紫冬花开别样红。自从2003年紫冬花合唱团成立至今,不管是每年的紫冬学子毕业典礼,还是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会上,都可以看到合唱团的精彩演绎。“首届北京合唱大赛”、“京华之声合唱音乐会”、“抗战胜利60周年革命歌曲大联唱”、“庆祝建国60周年大型红歌演唱会”、“建党90周年红歌演唱会”等众多文艺比赛和汇演上,无不留下了紫冬花合唱团的声影。

团长王莉在说及合唱团参加比赛的往事时,饶有兴趣的回忆起了参加首届北京合唱大赛的情景:“那是04年的5月14日,比赛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举行。紫冬花合唱团和许多成名已久的其他合唱团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刚开始,看到其他合唱团的实力与高超水准,心里真的有些发慌。没有想到的是,经过激烈角逐,我们在30个参赛单位的成人组中还排名18。从排名上看,似乎不尽人意,未能进入到前列名次,但是,这对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合唱团来说已经是不小的成功了!我们甚至超过了包括中科院院合唱团在内的许多成立多年、成名已久的优秀合唱团。”“当许多评委专家、参赛团队得知我们合唱团成立仅一年,而且是在一个研究所内组织起来时,都对我们的演唱水平、作风、实力以及演唱作品的处理和演唱艺术风格表示了由衷的称誉。当场就有几个合唱团的团员们表示要加入到我们团来。”

这种感受不只是在团长的心里有,其他团员在回忆合唱团走过的足迹时,也不约而同地这样说:“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合唱团的一次成长,一次历练,更是合唱团人一直以来热爱生活的真实写照,参加合唱的那些日子都是我们共同走过的印记。”

综合信息中心熊佩越老师是05年加入合唱团的,“有一年春晚看了合唱团的表演,就动心想参加,但因为对合唱团也不是很了解,以为要求很高,所以一直没加入。后来碰到王莉团长,她和我也谈及此事,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排练。”7年时光下来,熊老师一直坚持参加合唱团的训练,现在是合唱团的骨干力量,也担任女低音部的声部长。问及担任声部长的原因时,她笑着对我说:“不是因为唱的好,而是出勤率比较高。”话语中透着几分谦虚,我们却也可以感受到熊老师办事的坚持与执着。这样一份坚持与执着的态度似乎已经融入了每个成员的血液。研究生部主任邸凌老师告诉我:“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无论科研任务有多么繁重,合唱团团员都会很准时的过来,唱歌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合唱团是大家齐声放歌的地方,也更像是大家齐聚的小家。在一次歌唱比赛后,电子所务“紫冬特快”里留下了以下字句:“在合唱团3年多了。最开心是认识了很多老师同学,交了很多朋友,跟大家一起歌唱。最欣慰是在合唱团很快乐,我希望我没有给我的伙伴们留下什么不好的印象。我很开心,这是我在自动化所的另一个家庭,我爱这个家,爱家里所有的人!”

 

“我们不需要一支独秀,我们需要相互协作”

 

合唱团采取的是一种开放式的管理方式。自03年成立时,合唱团就集聚了机关管理部门的音乐爱好者,也迎来了不少实验室、课题组人员的加入,他们中既有朝气蓬勃的学生,也有奋战在科研前线的研究人员,更有年过花甲的退休老师。

来自模识的黄永桢在合唱团已经好几年了,从在所里读研时就加入,现在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持参加每次的训练:“参与合唱团是一种享受!合唱与独唱最大的不同就是互相感受。更多时候,我们不需要一支独秀,我们需要相互协作。更多时候,我们不需要惊人的高音,我们需要各部争鸣。更多时候,我们不需要一鸣惊人,我们需要相互感受。我们可以去倾听每一个人的声音,又可以去感受一个声部的整齐,还可以去体会所有声部的协作。那种依赖群体又不失个性的感觉是美妙的!”

“团员间的年龄层次和技艺水准虽参差不齐,但关系却亲切融洽,有着为艺术共同探索、共同付出的理念。”现在身为准妈妈的董晶博士告诉我:“刚加入合唱团的时候,我都不会正确发声和使用气息(当然现在也好不到哪儿去),和那些老团员们比,真是高(音)不成低(音)不就的。然而随着不断的练习,根椐老师的指导,节奏、音准方面都有了提高,从口型到气息也学了不少,渐渐地与各声部的配合也和谐了起来。”

合唱团成员年龄跨度差不多跨越了半个世纪,涵括50后、60后、70后和80后(最小的89年)。不同年代的人在这里共同找寻着歌声的美感,找寻着音乐的意义。“合唱团的生活让我找回了生活的状态”,三博公司的李建国老师属于50年代人,08年中石化所属企业改制后到三博工作,“企业转制的变化觉得有些突然,虽然公司进行了相应的保障安排,但是生活有些空空的感觉。加入合唱团3年多来,不断地和大家一起学习唱歌,虽然每周只有两个小时的训练,但心里会惦记着,觉得有事干了,时间久了生活变充实了。”

合唱团里还常驻了一批所外的音乐爱好者,他们每周四晚上都会准时赶到所里参加训练。所里的同志并没有把他们当外人:“借助歌声,每一个人在这里相互学习交流,无所谓所内所外,我们学习音乐、享受音乐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微笑是印在我们脸上的音符”

 

合唱团团员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笑容总是会挂在脸上。每次训练的过程中,一个音符便会带给大家一阵欢笑。熊佩越老师告诉我:“唱歌的时候会觉得非常轻松自在,感觉特别快乐,很开心。”说的过程中都是满脸的笑容。这份笑容也已经渗透到了她的生活,成为了一种习惯和态度。办公室或园区里看到熊老师的时候,总是见她笑眯眯的,齐眉的刘海下露出一双闪亮有神的眼睛,嘴角边总是挂着唱歌时的那一份笑容。

每天为繁重的科研任务而紧张忙碌是一线科技人员的常态。每周四晚上,合唱团练习唱歌结束时,都可以看到自动化大厦仍然是灯火通亮。每每看到此情此景,合唱团团员总是感慨科研人员的辛苦,同时也对科研人员有一种期盼:“我们其实很想把这种快乐的状态带到实验室,但是,我们毕竟也是影响有限,真的期待更多的科研人员可以挤出一点点时间,来我们的团里感受一下欢乐轻松的气氛。”

合唱团成立的初衷是帮助大家提高人文素养,把人文精神带进科学殿堂。“生活不惟有科研,不惟有工作,音乐能够富足人的精神,能够升华生命,这是紫冬花合唱团人的共同理念”。刚刚加入合唱团的“青年科学之星”王亮研究员告诉我:“其实时间总是可以挤出来的,通过合唱团每周一次的训练,不一定在艺术上学的有多么专业精深,但是,这份调节对于工作总是有益无弊的。”

“微笑”已经成了印在合唱团员们脸上的美丽音符。从合唱团成员那里,可以感受的是以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爽朗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坚持梦想、团结奋进的协作精神,是一种珍惜时间、丰富生活的人生追求。尤其是一线科研人员在繁重的科研之余,在合唱团与大家一起放歌,畅游在缜密的逻辑思维和跳跃的感性思维之间。在这一点上,合唱团带来的不只是歌声,更为紫冬花园增添了一份文化与艺术的气质,严谨求实中蕴含着一份雅致和恬淡。

 

紫冬花合唱团足迹:

2004年5月,参加“首届北京合唱大赛”,取得第17名;

2004年10月,参加北京市合唱协会举办的“京华之声合唱音乐节”;

2005年1月,参加院团委、工会举行的“青联换届文艺晚会”;

2005年7月,参加中宣部、北京市委等举行的“抗战胜利60周年革命歌曲大联唱”;

2005年9月,参加“2005年首届北京合唱节合唱大赛”,获优秀奖;

2006年1月,举办专场合唱音乐会,演唱脍炙人口的中外合唱歌曲十余首;

2006年7月,参加院组“纪念建党85周年文艺汇演”,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节目将”;

2008年1月,连续参加“中国科学院合唱专场音乐会”演出。

2009年10月,代表中科院和几所高等院校联合组成百人方阵,参加“首都科技界庆祝建国60周年大型红歌演唱会”,获得最佳方阵好评;

2011年6月,参加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栏目节目摄制,在CCTV15音乐频道盛大播出;

2011年6月,参加中科院建党90周年红歌会,放歌海淀剧院,精彩演绎《在灿烂的阳光下》和《祖国颂》,荣获二等奖。

 

2004年,首届北京合唱大赛

 

2005年,北京市合唱节合唱大赛

 

2005年,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歌曲联唱

 

2006年,中科院(京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

 

2006年,合唱团成立四周年新春专场演唱会

 

2007年,受邀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春节联欢会友情演出

 

2008年,参加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合唱音乐会

 

2009年,参加首都科技界纪念建国60周年红歌演唱会

 

2011年,参加中科院京区三片红歌会

 

2011年,自动化所建党90周年大会汇演

 

2011年,放歌海淀剧院

 

2012年,参加自动化所春节联欢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