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非诚勿扰 有你真好——综合信息与集成中心春节联欢节目侧记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2-02-20

2012年1月5日下午,又一场自动化所的春节饕餮盛宴拉开了帷幕,更给力的表彰、更惊喜的抽奖、更劲爆的节目纷纷登场。而这次我也终于有机会作为观众欣赏了整场联欢,目睹了综合信息和集成电路两中心联手打造的“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非诚勿扰》紫冬花特辑”,心中感慨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一、犀利哥背后的神秘男

 

综合处田力平老师的抓拍恰好给了这一节内容有力地支持,请看图1红色椭圆线条圈中部分。

图1 犀利哥背后的神秘男

这位在后台笑得如此会心的神秘男究竟是谁?他其实就是本节目的总监、江湖人称“小馒头”的朱智源同学。是他,从开始牵头讨论节目形式、主题,到中期协调安排各演员排练时间,最后督促节目所需辅助道具的准备完成,最终为大家献上了这道热乎乎的《非诚勿扰》大餐。在他多方协调组织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强大耐心与包容力,不仅全体演职人员,连我这个局外人都能感受得到。但“小馒头”不只是一个人!他代表的是一群在幕后默默奉献的支持者:负责节目道具的张峰和毛娜、负责音视频与PPT的秦树鑫和申意萍、有多年潜伏观众经验的高阳等等……有他们在幕后与台上表演者天衣无缝地配合,才真正渲染出了身临其境般的节目效果!

 

二、一正一反都是美丽的风景线

 

每个节目都少不了“正”“反”两派人物,“正”派人物给人赏心悦目之美,“反”派人物给人滑稽诙谐之喜,如此对比相得益彰。不过,这次万万没有想到,场上美丽漂亮的单身女嘉宾中,男扮女装的“张菲”同学竟然盖过了其他四位佳丽的风头(图2),以至于联欢会结束后,不断有人问主持人“孟获”:那个mm是谁啊?!为了保证“张菲”mm的人身安全,这里就不透露个人信息了!

图2 “张菲”力压群芳

实际上,无论是帅气的主持人,还是娘娘腔的蓝精灵或鬼魅一般的研究僧,以及上面提到的犀利哥和女嘉宾们,他们都是整台剧不可缺少的元素。他们或无需修饰本色演出,或牺牲自我大胆出位,一正一反都是舞台上美丽的风景线!

图3 (左起)研究僧、主持人、蓝精灵

 

三、最终表白的男、女主角?

 

真的不是托!而是真正的表白!

据总监“小馒头”事后透露,本剧的结尾除了演职人员,其他人之前都不知晓;而为了保证关键的女主角在场,“小馒头”早早布置了演职人员之一、亦是女主角的同学,为女主角找好了现场座位并陪伴左右。剧组人员甚至为这意外的表白考虑了女主角的种种反应,并一一作了对策。

不过,一切都是那么意外,听到台上男主角的真情告白,女主角万分激动,居然直接冲上了舞台,主持人“孟获”后来很汗地说:我还有句台词没讲呢!

可这就是真爱,这就是真情流露,不需要配合剧情,不需要等待台词,倘若爱,就勇敢地追上去吧!让我们祝愿自动化所的朋友们新年里都能有情人终成眷属!

联欢结束了,剧目散场了,然后余味未消,欢乐不减,尤其是那些甘于奉献、精诚团结的人们还在我们周围,再加上那永远温暖人心的真爱,都给这新年平添了感动与信心,让我忍不住说一声:非诚勿扰,有你真好!

 

(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刘思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