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寻访壮士足迹 领略生命意义——记综合信息狼牙山红色之旅一日游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1-10-24

辛卯年10月15日,综合信息党团支部师生一行五十余人,乘着秋高气爽的大好天气,赴河北易县狼牙山开展了生动而富有意义的“红色之旅一日游”活动。此一行,既为缅怀先烈感受革命圣地之遗风,又为科研之余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因此大家兴致都很高,这不仅体现在报名时的踊跃积极,也体现在出行前从路线到装备等的周密计划上。

早上七点一刻,我们准时出发。狼牙山位于河北保定易县境内,出北京往西南行200公里左右即可到达,单边车程约为三小时。行程久远,我便在脑海中无数次地幻想着易县的样子,那个有着巍巍狼山萧萧易水的地方,那片养育过荆轲走出过五壮士的热土,究竟是一片怎样的土地?那里的人又究竟有着怎样的情怀?

思绪就这样颠簸了两个多小时,不觉汽车已驶入狼牙山腹地,映入眼帘的首先是那成片的柿子地,山顶上,深谷里,乡间阡陌,房前屋后,似乎只要有土的地方,就能长出诱人的柿子来,那金灿灿的颜色,和着久违的秋阳,让人心生一股暖暖的味道。就这样沿途被柿子们引领着,不久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狼牙山脚下。

走下车来,首先感觉到的是一股强大的寒气,抬眼望,狼山竞秀,映入眼帘。集体合影之后,我们便开始根据各自的体力情况拟定进度,向狼牙山顶开进。

早就知道狼牙山自古就是一座雄险奇伟、景色秀丽的名山,于是一路上山便格外留意沿途的美景。北方的山,不似南方的那般玲珑秀气,却也生出独特的雄壮与粗犷。此一路,穿过半山腰的红玛瑙溶洞,到得风景如画的棋盘陀,再最终登上顶峰来到“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登上塔顶,秋风凛冽,回头望,山川相繆,郁乎苍苍。时维十月,虽不及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时,但层峦耸翠上出重霄,亦显出无限风光在险峰的磅礴气势,让人心生无限豪迈!也就在这一刻,我才深刻体味到那首诗的气魄:

巍巍燕山高,萧萧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

寻访五壮士的足迹,无疑是此次旅行的主旨要义,于是下得塔来,我便来到了“五壮士跳崖处”。此前一路上山,我便一路寻找着五位勇士的故事,那个曾经写进小学课本里伴我们每个人度过少年时光的故事,此时遥看对面峭壁之上的跳崖处,那个少年时耳熟能详的故事似乎又串联起来了:五位勇士为了掩护部队和群众转移,将日伪军引上棋盘陀下的牛壶峰顶,在扔完最后一颗手榴弹之后,五勇士摔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他们的名字:马宝玉、胡福才、胡德林、葛振林、宋学义……

不错,到今天,我们确实都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尽管牺牲时他们都如此年轻,有的甚至还不会书写自己的名字,有的甚至没有留下任何生前的照片。当站在这狼牙山顶俯瞰崇山峻岭时,那种无以言表的豪迈,或许不得不让你重新审视生死的意义。司马迁告诉我们,“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臧克家也告诉我们,“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活了多久,而在于它的宽度与厚度,在于它为这世界留下过什么,它又带走了什么。这让我想到某部电影里的一段话:“我步入丛林,希望活得更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汲取所有生命之精髓,击溃所有非生命的事物;以至于在生命终结时,不想感叹自己从没活过……”七十年前,五位勇士站在悬崖边上果敢地诠释了这一生命的真谛,守卫起了这一方热土,播种下希望的种子,让漫山遍野重又挂满金灿灿的柿子,让我们能在七十年后的某个秋日来这里领略生命的意义。

下到山脚,已是下午两点半,最后一站是进入“五勇士陈列馆”参观,时间虽短,却更加深刻细致地了解了当时的情景,让少年时那个故事更加生动、具体,有血有肉。走出纪念馆,趁汽车还未开动,赶紧在老乡那里买了一些柿子和山枣,这五位勇士种下的希望之果,足够我们慢慢咀嚼品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