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自动化所团委举办TRIZ创新方法实践讨论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0-07-06

江泽民同志曾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启发我所广大学生的创新思维,2010年团学培训班请来了刘禹老师于7月1日晚上7点在自动化大厦十三层第二会议室举行了“TRIZ创新方法实践讨论会”。

TRIZ理论是苏联发明家Altshuller提出的,他从1946年开始研究了世界各国200万份高水平专利,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各种技术发展进化遵循的规律模式,以及解决各种技术矛盾的创新原理和法则,从而构建了TRIZ理论,该理论曾经被称作前苏联的“国术”、“点金术”。

刘老师介绍完TRIZ理论的由来后,详细地介绍了TRIZ工具的使用技巧。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掌握这种方法,刘老师举了一个波音飞机发动机整流罩的改造的案例,许多同学都发现在采用TRIZ理论后,思维顿时开阔了很多。

最后,刘老师以这次的“嘉恒图像杯”机器视觉创意大赛为例引导大家进行讨论。他首先提出了人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几个与视觉有关的问题,如“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外观缺陷检测”,“留下转瞬即逝的美景”等。为了抛砖引玉,刘老师针对“基于视觉的公路交通智能导航系统”提出了自己的方案设想。

还没等刘老师示意开始讨论,同学们已经开始激烈地讨论了起来。各个小组都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很多方案,第一组的代表针对这几个问题都提出了解决方法,最后还在黑板上画出了自己的方案,更有趣的是第五组的代表胡瑞光,针对“留下转瞬即逝的美景”这一问题,他提出两个版本的解决方案,一个理论版,一个现实版,虽然理论版本的实现目前还很难,但却不失为一个大胆的设想,还有几个组根据TRIZ理论也找到了不错的解决方法,有的同学甚至当场写起创意方案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这次讨论会,许多同学学到了TRIZ理论这种创新方法,相信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会收到许多意向不到的效果,这不正是此次讨论会的最终目标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