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智慧、协作、信任、团结——记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素质拓展培训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9-10-27

值祖国六十周年来临之际,我中心全体职工和学生,于927日,在香山红色大本营进行了主题为“迎国庆、练‘新兵’、促团结、强战力”的秋季素质拓展培训暨中心迎新活动。此次活动,让老职工们增进了了解,加强了互动;让新成员们接触到我中心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团队文化。
   此次培训共有一百四十多名员工和学生参加。全体参训人员被分为四队,分别由杨一平老师、蒋永实老师、常红星老师和易建强老师等中心领导和老师带队。每支队伍都拥有一个富有气势的队名,“雪狼”、“勇士”、“猛虎”、“丛林狼”,加之鲜明生动的队标,高亢激昂的队歌,整齐响亮的口号无不体现每支队伍的创新精神和必胜决心。四个大队,在大队长的带领下勇往直前,出色地完成了“背摔”、“穿越电网”、“真人CS”等项目。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集体凝聚力,收获了更多感悟。

 

智慧与团队(CS激战)

  740)this.width=740" _fcksavedurl="http://eadmin.ia.ac.cn:8080/eadmin/upfile/20091027162222.jpg" OLDSRC=W020091027587777330676.jpg />

  整个培训过程中,最激烈精彩的非真人CS对战莫属!

对抗前,每队的队长富有激情的“战前动员”,让队员们热血沸腾,斗志昂扬。平日里和蔼可亲的老师,变身战场上的指挥官,制定作战方案,下达作战任务,“抢占制高点”、“迂回包抄”……

在“猛虎”队和“勇士”队飞夺卢定桥战役中,“勇士”队排兵布阵,凭借险要地势坚守阵地,顽强阻击对方。“猛虎”队高举队旗,吹响冲锋的号角,不畏牺牲,奋勇向前,一次次冲向桥堡,“勇士”也不甘示弱,沉着应战,组织交叉火力,让“猛虎”难以近前,双方激战,难解难分。大家抛却烦恼,享受对战的激情。

战场上,丛林狼与雪狼两只队伍捉对厮杀。两匹“恶狼”狭路相逢,激烈对决!在“斩首行动”中,丛林狼守,雪狼攻!雪狼队先发制人,用起声东击西的战术。正面战场留下了近半的兵力拼命前冲,丛林狼严防死守,倒也打来平平。不想,10分钟过后,丛林狼身后枪声大作!一膘人马,都是些体壮灵活之辈,杀将出来!丛林狼似有败阵之危!关键时刻,丛林狼埋伏在首长身边的“近卫军”异军突起,抵挡住了这批天降神兵。先下一城。随后,两队之间峡谷战开打!深山峡谷,需冲锋而过;善守着功为守,善攻者守而攻。两只队伍各自谋划……教官一声令下,大战展开!也许受了解放军战术的影响——两只队伍都采用了迂回包抄的战术!丛林狼的穿插队伍行进途中与雪狼的穿插分队不期而遇,唯一不巧的是雪狼居高临下,丛林狼损失惨重。雪狼扳回一局。

几场对战下来,却是精彩纷呈,斗志又斗勇!队员们也是身着戎装,手持冲锋枪,个个意气风发,神采飞扬,不断的冲坡,卧倒,瞄准,射击,隐蔽….仿若置身硝烟弥漫的战场老兵,在战场上勇猛顽强。平日里,我们在科研岗位上展现严谨沉稳的一面,活动中,我们尽情展示轻松活泼的一面,释放青春无限激情。

团结协作(钻电网)

   740)this.width=740" _fcksavedurl="http://eadmin.ia.ac.cn:8080/eadmin/upfile/20091027162432.jpg" OLDSRC=W020091027587780801325.jpg />

“钻电网”——让30个人均通过由细绳在铁框架内分出的30个“细小”网孔,这些网孔高的高达1.7米——看一下网孔,再看一下自己胖瘦高矮都存在的队员,“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心里泛着嘀咕。

“五分钟准备时间!”随队教官自顾的发出来命令!

时间分秒的过去,有的兀自尝试,有的冷静思索,大家各抒己见,甚是热闹!“左边这个我能过去”“不行,你要走最上面那个!”一时间,如何过法,众说纷纭。

“时间到!准备……每队40分钟,计时开始……”教官还是那么的超然世外,而各队已经热火朝天。

这时候,每队的队长和组长们发挥了作用!“黄高攀,你先过去。”“刘怀达,你在后面负责运送……给他留下这个孔……”二队队长常红星老师沉着指挥。“我用这个小孔就能过去”“先把我从最上面运送过去”大家也根据对自身的掌握献计献策。告别了原来的嘈杂和喧嚣,大家一下子冷静了下来!穿越绝壁,狭路求生,共渡难关,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献计献策,最壮的刘怀达过去了,最后一个赵健也过去了!

我们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在大小不一的“网口”面前,队员们集思广益,利用集体的智慧安排好了每个人的穿越地点。在这里,没有人呈英雄,也没有人畏缩不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找到最适合队友的!大家从中更深刻的体会到相互协作的力量,人尽其才、用人所长、团结协作才是硬道理!

 信任 (背摔)

740)this.width=740" _fcksavedurl="http://eadmin.ia.ac.cn:8080/eadmin/upfile/20091027162126.jpg" OLDSRC=W020091027587781183963.jpg />

这样的信任也同样会在你深处困境时得到最真诚、最无私的支持,得到队友的帮助,得到集体的帮助,让你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而台下的队友,齐心协力承接落下的同伴,同样需要勇气、信心和责任感。其实在工作中,我们要做的不也是主动坦诚待人,给别人更多的信任,这样不仅会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效率,也会让我们体会到工作给我们带来的快乐。”——综合信息 马雷

背摔这个培训项目可谓是素质拓展中最经典的项目之一。一个人背对着大家,站在一米半多高的高台上,被绑住双手,直直的倒下去,他的安全全部依靠台下10个人或者更少的人组成的保护网。

“我是杨一平。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我们在下面大声的应着。杨老师顺声倒了下来,落在了同学、同事组成的保护网上。在这个项目里,部门领导、老师与职工、学生同场游戏,这里没有了条条框框,成为了最值得信任的战友!

作为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次户外全体培训,得到了中心前所未有的重视,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效果。对于本次活动,中心领导杨一平主任、蒋永实副主任多次亲自询问筹备情况,部门工会、党支部、团支部密切配合,积极筹备。为了本次活动的有效开展,工会、党团支部先后动员近20人,成立了由联络员、战地记者、医疗救护等多种人员组成的工作保障小组,在拓展培训中保障工作井然有条,确保了培训的有序顺利展开。培训的过程充满了对体力、意志和智力的考验,但是,每位参与者都在活动中尽情地释放激情,体验感动,加强团结,增进信任,学会感恩。 “希望每年都能有这样的培训”, 09届刚入学的张峰的一句话道出了对类似活动的期待。

本次培训活动是综合信息团队团结奋进精神的又一次展现,也是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一直重视团队建设的中心发展思想的延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