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唱响红歌,喜迎国庆——紫冬花合唱团参加首都科技界庆祝建国60周年红歌演唱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9-09-29

917,一阵阵嘹亮的歌声和掌声在北京市月坛体育馆不断响起,由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欢歌迎国庆,创新铸辉煌--首都科技界大型红歌演唱会”正在这里举行。在祖国即将迎来60周年华诞之际,首都科技界工作者们用自己歌声表达喜迎国庆的豪迈之情。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赵凤桐,副市长苟仲文和北京市科委等相关领导莅临现场观摩了红歌演唱会。

 

这次红歌演唱会共有12个演唱方阵,演唱人数达2500余人,可谓盛况空前。他们分别来自首都科技界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中央在京研究院所、高校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350家单位的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新能源联盟、科技条件平台等这些在新形势下促进产学研合作的新产业、新部门,首次以科技与企业联合演唱方正的形式公开亮相,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的新成果和新方向,也意味着更好地整合首都地区科技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社会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的不断成形。整场红歌演唱会分为开场、激情岁月、火红的年代、春天的故事、光荣与梦想四个乐章及尾声,十二个方正的演出采取大合唱方阵与中心区领唱相结合的形式,分别演唱了《团结就是力量》、《我的祖国》、《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祖国颂》、《春天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走进新时代》、《中国向前走》、《爱我中华》等经典红歌,充分表达了改革开放后首都科技工作者在科技事业辛勤耕耘和对未来充满期待的豪迈心情,突显了新世纪科技工作者为国争光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及创造新辉煌的自信和决心。整个月坛体育馆,歌声排山倒海,震撼人心,掌声此起彼伏,电闪雷鸣。所有参加演出的人都感觉歌唱得情感激荡,掌鼓得酣畅淋漓。

 

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紫冬花合唱团”应北京市科委的邀请,参加此次红歌演唱会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方阵的演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方阵除自动化所外,还有北大、清华、北师大、移动通讯、大唐电讯等单位,方正演唱的中心歌曲是《祖国颂》,演唱的形式是采取具有一定难度,还需一定合唱技巧的四个声部(男高音、女高音、男低音和女中音)的混声合唱。为了准备此次演出,合唱团参加演出的30余名团员作为方正的主力队员,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辛勤的劳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合唱团积极认真地组织团员利用业余时间排练歌曲并背诵歌词,尤其是在分声部练习中,做到人人过关,决不滥竽充数。为了不耽误上班时间,合唱团只参加了三次方阵统一组织的合练,并取得了很好的联排效果,也带动了整个方阵的士气。这都与紫冬花合唱团平时固定、严格、科学的训练是分不开的,团员们在关键的时候拿捏起来得心应手,个个是顶梁柱,成为方阵中的骨干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合唱团在参加方正联排、演出彩排和正式演出时,团员们还克服了交通,餐饮等一系列的困难,无怨无悔。在演出结束后,科技条件平台的《祖国颂》得到了市科委领导的高度赞扬,尤其是团员们的表现也让方阵的其他成员永远记住了中科院自动化所“紫冬花合唱团”的名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