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紫冬七星,青春绽放——记五四青年节主题报告会暨“青春紫冬花之星”颁奖大会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7-05-02

 

429上午,在热烈的掌声和“后年再相会”的告别声中,自动化所“2007年度五四青年节主题报告会暨‘青春紫冬花之星颁奖大会圆满结束,与会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何林书记做题为《从创新案例中汲取营养》的五四主题报告,第二阶段为“青春紫冬花之星”颁奖仪式。

何林书记在演讲中总结了从2003年底至200598号的七场“创新案例系列讲座”,从这一系列创新案例中给予了研究生们五点对科学研究的启示。过程工程所张懿院士对解决国家经济和环境问题的历史使命的阐述启发我们“科学研究是一项关乎人类发展和进步的事业,投身其中是我们的骄傲和荣耀”;空客研发A380大型客机引起的巨大轰动告诫我们“科学研究是一项探索未知的事业,自主创新是科学研究之魂”;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20年如一日育成小麦新品种的科研事迹中,我们不得不承认“科学研究是一项吃苦的事业,需要具备勤奋刻苦、坚忍不拔的品质”;当然科研也并不会因为刻苦奋斗而如人们想象中的枯燥,张亚平,侯建国等院士的真实坦白同样告诉我们“科学研究是一项丰富多彩的事业,专注其中你会感到莫大的乐趣和享受”;作为最后一点启示,何林书记把“科学研究是对人类智慧和毅力的挑战,既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又要学会方法论,学会‘苦干加巧干’”作为对张亚平和侯建国两位院士的核心研究成果的研究经历总结。

此外,何林书记还对研究生们特别感兴趣的“选题”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即“选择课题的时候,一定要选一些大的、有重要影响的问题,要选择一些对科学前沿或者对实际应用有重要意义的课题”,同时又“要从小事做起,把大的问题落实到小的课题上,一步步往前走,锻炼自己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即作为科研人员,既要有“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的雄心壮志,又要有“安事一屋”的踏实精神。在演讲的最后,何书记推荐给大家一本论述科学研究的实践与思维技巧的书——《科学研究的艺术》,可谓用心良苦,真诚之至。

在接下来由所团委书记毛磊主持的“青春紫冬花之星”颁奖仪式上,由所内全体师生共同选举出来的七位“青春紫冬花之星”揭晓。朱向欣、董晶、王坤、何彦青、郝银星、杨鑫和《自动化天地》编委会分别获得“运动之星”、“才艺之星”、“学术之星”、“自强之星”、“科普之星”、“创新之星”和“奉献之星”荣誉称号。

45日筹备动员到29日颁奖表彰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全所师生踊跃推选心目中的候选人,极大地支持了“青春紫冬花之星”评选活动的进行。不仅仅获得荣誉称号,还包括获得提名的,他们都是优秀的典型,都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受到周围同事好评的青年。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举办“青春紫冬花之星”评选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今日的青年以不同的形式做着和昔日青年同样的事业。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青年一代是祖国兴旺的希望,青年一代的朝气蓬勃和强烈的责任感展现出国家的活力。“青春紫冬花之星”们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在他们的影响下,同样作为青年的我们应更加努力培养自己的主体意识、知行意识和责任意识,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工作,以“青春之我”为祖国发展和科技创新做出应有贡献,如花朵一般美丽绽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