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春游踏青凤凰岭—— 2005级博士生班春游小记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7-04-18

春天,暖暖的阳光,拂面的微风,刚露新绿的小草,竞相开放的桃花,这样的时节出去踏青,怎能不叫人向往!

因为这个周六要出去春游,从周一就开始养成了听天气预报的习惯。周四的大风,周五的阴天,一直都在担心周六的踏青计划会由于恶劣的天气而被临时取消。但是,老天总是喜欢善待每一个热爱大自然的人。周六早早起床,拉开窗帘,一缕阳光洒在身上,让我一个星期的担心都烟消云散。今天的天气格外的好,和煦的阳光,丝丝的微风,对于北京来讲,这样的天气着实难得。早上八点,在所门口集合,班主任房自正老师,早早的就等候在汽车的旁边,满脸的幸福表情。另一位班主任韩伟老师,由于有了宝宝,不适合运动,也只能羡慕我们今天踏青愉快了。8点整,大家大包小包的按时赶来。集合完毕,向凤凰岭进发。

我们这次出去踏青就是为了去呼吸野外新鲜的空气,活动蛰伏了一个冬季似乎要生锈的胳膊和腿。同时也让我们眼睛能够抓住春天的尾巴,因为北京的春天实在是太短了,在你不随意间就从你的眼前滑了过去。汽车在路上飞驰,把所有的一切都抛在了后面,心也仿佛跟着飞了起来。放眼望去,天瓦蓝瓦蓝的,远远的晃着你的眼。沿途的路上,嫩绿的草簇拥着,上面密密的铺着不知名的小花,偶尔裸露着的泥土也似乎不甘寂寞,蓬松而湿润,急着告诉人们春天的到来。

凤凰岭离北京城很近,不一会功夫就来到了山脚下。这个上风上水的宝地,素有“京城绿肺”的美称。凤凰岭分北线、中线和南线三条线路,我们这次的踏青的行程计划是向北线景区进军。北线景区地形奇特,远看群山峭立,巧石竞秀,山石历经沧桑,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奇山怪石及幽谷洞穴。石头多了,也就少了其他山的那种郁郁葱葱的树木花草。同学问道,没有了绿树,“肺”字何来?我笑着说,氧气都是从石头缝里冒出来的。进入山口,沿路标一路上行,入北线山门。考虑到大家的体力问题,我们没有选择天梯这个险峻的路线,而是选择了路途较为平缓的迂回路线,道路虽不同,最高峰飞来石塔仍是我们的目的地。自动化所的所旗在前方飘荡指路,引来路人啧啧的羡慕;后面则是爬山的大部队,或许是大家在冬季憋得太久,又或是这里的春天太美了,大家频频驻足,拍不够的风景,聊不完的话题。作为收队的我,则在最后为大家断后。大约十一点半左右,我们赶到了飞来石塔。一块仿佛从天而降的大石座落在山顶一块很狭窄的地方上。以前的人们都不明白这么一块大石怎么会平白无故地落在这里,是鬼斧神工,是天外飞石?为了不让这块巨石再飞走,人们就在这块巨石上修建了一座小塔镇住这块巨石,以此来保护山下居住的山民。这也是飞来石塔得名的由来。

山里的天气变化多端,刚才还是晴空万里,忽的就不知道从哪里飘来一朵云,一阵大风吹过。站在山顶往下看,山下的树变小了,房子变小了,路变窄了,一切都变小了,远方一条小河似银带般晃晃的连绵伸向远方,山间一簇簇白白的,红红的不知是什么的东西点缀着这座全是石头的山峰。在大石的背后,我们找了一块平坦背风的小地方,开始了午餐。午餐可能是踏青活动中最令人向往的内容,大家凑在一起,各个都变成了魔术师争相从自己的背包里变出一件件美食,各式各样,花色繁多,令人目不暇结。“你吃这个”,“我要吃那个”。大家愉快地吃着,喝着,调皮地开着玩笑,欢声笑语,好一副热闹和睦的场面。

饱餐过后,开始下山。刚才在山顶看到的一块块白色和红色,原来正是开得正欢的桃花和杏花!走在花丛中,一边赏花,一边走路,下山的劳累疲乏不翼而飞。

一天的行程很快就要结束了,下了山,站在车旁,回望凤凰岭。一座很普通的山,却如此令我神往。暂时远离城市的喧嚣,邀一帮同学来到这里,聆听自己,也倾听别人,这或许是我们如此开心的关键所在。明天的明天,在我们彼此的心里都还会珍藏这份真情与感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