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园地 >> 创新文化

科技报国建功业,薪火相传谱新篇——庆祝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建所5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06-10-18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迎来了建所50华诞。

1018,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内彩旗飘飘,“热烈庆祝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建所50周年”和“科技报国建功业,薪火相传谱新篇”的标语悬挂在所内的显著位置。在海淀剧院,庆祝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建所5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科院副院长曹健林、中科院高技术局局长阴和俊及其他来自各部委、北京市和中国科学院的200余名嘉宾以及近10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曾经和正在自动化所学习和工作的同志们共聚一堂,庆祝这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家研究所的50华诞。

上午930分,党委书记、副所长何林宣布庆祝大会开始。

首先,大会观看了自动化所建所50周年纪念片,纪念片回顾了研究所五十年来的风雨历程,五十年来,自动化所秉承“开拓、创新、团结、务实”的精神,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在自动化与信息领域不断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我国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和国防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后,所长谭铁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谭所长在致辞中深情的回顾了自动化所五十年的光辉历程。自动化所诞生于祖国社会主义改造初期,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发展壮大于知识创新工程的难得机遇。中国科学院开展知识创新工程以来,自动化所在目标凝练、机制创新、队伍建设、企业改制、园区建设、社会合作和创新文化建设等取得了全方位的进展。为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全面提升自动化所综合竞争力,研究所提出了“一个目标、二项使命、三心工程、四个接轨、五大功能”的总体发展思路,形成了立足智能技术,聚焦复杂信息的智能计算、复杂系统的智能控制、集成化智能系统三个领域的学科布局,并且形成了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思想。

谭所长在致辞中还特别指出,回顾5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缅怀那些为自动化所事业奉献毕生精力的前辈们,我们钦佩那些仍为自动化所事业辛勤耕耘的同志们,我们感谢那些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自动化所事业发展的朋友们。

谭所长最后说,我们坚信,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创造“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一定能够把自动化所建设成为规范高效、民主和谐、环境优美、具有强大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特色鲜明的国立研究所,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谭铁牛所长近半个小时的致辞获得了全体同志的高度赞同,多次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随后,嘉宾代表发表了讲话,对自动化所建所50周年给予祝贺,并勉励研究所再接再厉,为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职工代表也分别在大会上发了言。他们或诉述与自动化所的深厚渊源,或深情地回顾起在自动化所学习工作的经历,或畅想自动化所美好的未来。欢乐和喜悦映在每个人的脸上,大家无不为自动化所取得的丰硕成就感到高兴,为我国科技事业的突飞猛进感到鼓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充满坚定的信心。

自动化所的建立、成长与发展一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庆祝大会上,大会宣读了为庆祝自动化所建所50周年的领导题词以及发来贺信贺电和送来花篮贺礼的单位名称,何林书记致了答谢辞,并期待着进一步的合作。

上午11点,庆祝大会圆满结束。与会的来宾和所友回所参观了自动化所的所史回顾和科技成果演示,从“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到高性能数字信号处理器,从深入百姓生活的“汉王”品牌系列产品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一系列自动化控制技术,从关系国计民生的宏观经济决策系统研究到着眼国家安全与和谐发展的信息处理与计算,辉煌的过去,灿烂的今天和希望的明天,再一次给了大家鲜明的感受和热切的鼓舞!

是的,昨天属于历史,希望属于明天,我们有无限辉煌的昨天,我们有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有政通人和的局面,让我们众志成城,与时俱进,为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