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党群园地 > 工会

工会

自动化所团委与海淀区科委商谈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 发表日期:2004-10-27 【 【打印】【关闭】
  • 6月17日上午,中科院团委副书记、自动化所团委书记蒋磊与自动化所团委副书记刘禹、陈伟一行三人应邀访问了海淀区科委,并与科委主任王鲁豫博士进行了会谈,探讨共同开展志愿科普工作的设想。

    蒋磊书记首先介绍了自动化所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筹备情况及志愿服务的几种方式。蒋磊强调,志愿科普活动是科技青年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的重要渠道,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广大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其实践能力,必将营造一种双赢的格局。

    王鲁豫主任认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开展志愿者活动、提倡科普进社区很必要,也有很高的社会需求。就海淀区而言,背靠全国第一家高新技术产业区,坐落多所著名大学、研究所,拥有300多名院士,目前海淀区人民的知识水平和生活质量已达到相当程度,渴望更高层次的精神食粮。如何利用广大青年为社会服务的热情,在海淀区众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进行创新实践,在中小学校和社区中进行科学普及,都是一些重要的课题。王主任希望自动化所团委,乃至中科院团委能够在这方面先行,做出一个榜样,进而将经验推广。

    之后双方共同商讨了志愿者的服务内容以及组织形式等问题,认为志愿者作为科学与大众之间的桥梁,可以在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

    1、进入中小学举办科普讲座;

    2、深入社区进行科普宣传;

    3、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创新实践和科技咨询;

    4、结合企业需求,推广成熟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科研成果,推动产业化工作。

    为了更好地进行志愿服务,双方同意以建立青年创新研究与实践基地的形式加以组织管理。

    最后,双方一致认为,团委背靠着巨大的青年人才资源,而科委则领导着区域科技工作,并且联系着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双方的合作前景非常乐观,应尽快予以推进。

    自动化所团委  刘禹